白領有淚別輕彈?

A+A-

親友噩耗、死線在即、當眾被罵或被同事整,皆能使人情緒失控,甚至最終淚腺決堤。只是專家提醒,白領有淚別輕彈,因為在辦公室內,哭泣聲絕無意義。若然處理不善,更有可能危害發展。

Kimberly Elsbach 是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工商管理學院的教授,同時亦為一名「喊包」,所以她分外好奇,人們如何看待職場的淚水。她訪問數百名目睹過同事落淚的白領,發現上班時候流淚,抒發沮喪、憤怒、失望和悲傷,雖然尚可被人接受,卻會招致很多後果,因為哭泣這回事,太過引人關注。「此舉營造出求助的印象,就像嬰兒哭喊那樣。而在工作期間,這被視為侵擾。人們會想,『上班時候,我不該被索取情感支援。』」

Elsbach 的研究顯示,大部分受訪者都無法接受別人為了日常工作壓力而在公司哭泣,而最無法饒恕的情況,則是在會議中途落淚。她還指出,若在公司掉過眼淚,就會被標籤成軟弱、不夠專業甚至是別有用心。同事和上司亦會對他們處處提防,避免觸及淚點,或怕他們嬌氣。近期一個研究亦指,容易流淚者予人能力較差的印象。

現職營運經理的 Lyda Hawes 是過來人,入行沒多久就在男上司面前落淚,從此雙方關係有變。「最明顯是少了眼神接觸,而且總是迴避著我。那時我想,他似乎怕我會再哭起來,而他相信與我接觸愈少,再遇此事的風險愈低。」雖然未幾上司便離開了,但她相信對方若然還在,怕是難有機會晉升,於是從此決定再也不在公司流一滴眼淚。

商務禮儀專家 Barbara Pachter 著有 The Communication Clinic: 99 Proven Cures for the Most Common Business Mistakes 一書,她認為哭泣是對是錯,取決於當下處境,若是收到壞消息,落淚實屬人之常情,否則都難叫人接受。萬一情緒爆發起來,眼淚難以說收就收,不妨嘗試以下建議,或可助你「閂水喉」:

  • 盡量保持充足休息,有助避免工作時情緒爆發。因有研究發現,睡不夠的人會以較多情緒來面對壓力。
  • 想要落淚之際就藉詞離席,找個私人空間平伏心情。即使真的哭了,也不致打擾同事工作。
  • 若是預料將在評核中說得激動落淚,大可預先準備說詞,譬如「我知我在哭,但只是代表我肩負很大責任。我們繼續討論吧,我會在 1 分鐘內控制情緒」,然後接著開會。
  • 假如真的哭了,你可考慮表示歉意,像是說「我很抱歉妨礙你的工作,或是令你感到不適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