救人也待救:印度「鼠洞礦工」的艱難處境

A+A-
印度的「鼠洞礦工」以身犯險工作,卻只能賺取微薄薪水。 圖片來源:Daniel Berehulak/Getty Images

上月印度北阿坎德邦一個隧道地盤倒塌,41 名建築工人被困 17 天後,終獲政府召來的「鼠洞礦工」救出。這群「英雄」藝高人膽大,專門爬過窄道到地下深處採煤,但這樣以身犯險,只能為他們帶來薄酬,在部分地區甚至被視作非法勞動。即使救人後一夜成名,工作和生活未見改善,還要被當局棄如敝屣。

拼上性命,換取日薪 5 美元

當日 12 名「鼠洞礦工」奉召到場,為屢試屢敗的營救工作帶來曙光。他們兩人一組,先爬過一條插進瓦礫、直徑 80 厘米的管道,再於狹小空間蹲伏數小時,徒手挖開 12 米深瓦礫,4 小時輪班一次。成員 Nasir Khan 指出:「那不只是碎片、石頭或一座山,而是有鋼管、水以及繩。我們用了很多工具來把它們拿出來。」同伴 Munna Qureshi 則說:「當我移走阻擋我與工人的最後一塊石頭,我的心狂跳。」

救援結束後,這些礦工廣受讚賞和關注,但從事這份高危職業的人,往往是在印度最為弱勢和被邊緣化的一群。據報他們多為出身最貧困邦的移民,為了大約 5 美元(約 39 港元)的日薪,以瘦削而靈活的身驅爬入礦井的狹小裂縫,隨時有可能缺氧甚至被活埋。基於健康及環境風險,2014 年國家綠色法庭(National Green Tribunal)於梅加拉亞邦(Meghalaya)這個全國採煤集中地頒佈鼠洞採礦禁令,但在偏僻地區,這類活動仍在進行。

日前北阿坎德邦政府召來 12 名「鼠洞礦工」,最終成功救出 41 名被困倒塌隧道內的地盤工人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勞工權益組織 Impulse 創辦人 Hasina Kharbhih 指出,在發出禁令前的 2007 至 2014 年間,估計多達 225 名「鼠洞礦工」死亡,到 2018 年再有 15 人在非法礦場被困兩週後喪生。「但這數字僅屬冰山一角。我肯定若徹底研究其他發生這類事故的地區,人數將會增加。」事實上,多數奉召救人的礦工入行時已知風險。Khan 便直言:「我常認為某天這工作會奪去我的命,從沒想過會讓我受到尊重。」

不該頌揚的工作,連謝禮都收不到

國家災害管理局退休官員 Syed Ata Hasnain 認為:「鼠洞採礦或許違法,但礦工的才能和經驗並不是。」然而,曾被法庭任命執行禁令的退休法官 B.P. Katoki 強調,印度不該「正常化」這種危險職業。「這是為了拯救 41 人所作的最後努力,故可說是必須的。但這不代表頌揚它,這帶有危險的含意。」

當局更對「鼠洞礦工」的處境不屑一顧,甚至有「用完即棄」之嫌。他們表示未獲官方的答謝或獎勵,至今仍在等補償細節。北阿坎德邦更有官員於地盤工獲救後兩小時,在 WhatsApp 群組發放一份明顯缺少 12 名礦工的參與救援名單。成員之一 Mohammad Irshad Ansari 表示:「我不感到驚訝。現在也好,未來也好,勞工就只會被視作勞工。」他感慨:「無論我們做了甚麼,都改變不了我們是窮人的事實。」

儘管如此,Ansari 仍然希望能夠再於同類情況下救人。Khan 卻指家人都勸他辭工,別為低薪而冒性命危險。他亦無奈表示,即使入行已經 30 年,仍賺不夠錢供 3 名子女上學。「夏天難以取得氧氣,我們無法開工;在季候風時期,水會令環境變得危險。一年只能工作 4 個月,試問我怎能負擔孩子們的學費?我沒有上學,他們也不會。」Khan 更指:「很快就沒有人再打電話來。沒有人會記得我們(這些礦工)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