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立:離騷幻覺 —— 香港離擁有自己的科幻動畫電影有多遠?

A+A-

早在 30 年前,香港已經有非常高水準、娛樂性高,而且很本土化的動畫電影。80 年代初有「老夫子」,之後大家也看過「成語動畫廊」,以及與此同期的「小悟空」,後者不會只有我記得吧?

那時的我想,雖然還有點幼嫩,但未來的發展空間值得期待。假以時日,這些團隊與其後繼者一定能使香港有更多本地的動畫作品,有更豐富的題材。當然,現實是,過了那麼多年之後,這件事並沒有發生。

在我看「離騷幻覺」的試映會時,我就在想,這個電影的製作人們,心裡想的東西,應該跟我所想的非常相似吧?

  • 「離騷幻覺」第一章:汨羅篇預告片

那是只有十分鐘左右的已完成片段,在裡面我看到了穿著似是能量裝甲的步兵,看到了科幻的戰爭,看到了機械人,看到了改造人,同時看到了讓人聯想起香港的街景,像地鐵的列車,看到了大量的傳統漢字 —— 這一切都出現在動畫裡。「離騷幻覺」的「離騷」,正正是屈原的「離騷」,楚國的屈原,而這卻不是古裝劇,而是一套原音軌就是廣東話的科幻動畫。

我就想,這個導演小時候應該跟我一樣,是在 80 年代成長的,受過那個科幻最繁榮的年代洗禮,希望終有一天能拍出香港的科幻,能看到說廣東話的香港人,駕駛著機甲,在星河中穿梭吧?執著用動畫表現出來的原因,就是因為覺得香港文化值得擁有這樣東西。然後,自己盡力去實現它。

但他沒那麼多錢和資源,所以只能做十多分鐘,希望能夠作為基礎去吸引他人,眾籌足夠的錢、資源去完成為一套完整的電影。這種明明資源有限,也沒吸引到中國市場大餅支持,卻非要做出來不可的執著,我是相當理解的。

  • 「離騷幻覺」第二章:刺秦篇預告片

很多人認為香港人不值得擁有很多東西,有人認為香港人不值得擁有民主;政府認為香港人不值得擁有多一點的空間;有些人認為香港人不值得擁有自己的語言,非要用普通話去排除廣東話;有些人甚至認為香港人不值得擁有故鄉,面對這一切只能移民去當無根草。

但總有一些人像我們,認為香港人值得擁有一些東西。我認為香港人值得擁有自己的遊戲,就自資做了遊戲,而這些製作人呢?他們認為香港人值得擁有自己的科幻動畫,他們也自資做了個開頭,然後看能不能走到完成。當我都自己自資做了出來,別人也不能再說我不值得擁有吧!

雖然我一向都不太看好本地眾籌這件事,但最近看到眾籌給一些每月因為議席從政府拿超過 100 萬元的政黨,給他們公價請律師去打官司,都可以募到 200 萬元以上,我又不敢說香港眾籌不可行。

但對我來說,比起支持能夠世襲議席的政黨,我大概會選擇把錢募給這動畫電影。至少香港的文化與創作,能在國際上多一點的曝光,我覺得對香港的未來好像較有價值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鄭立,Cheng Lap,香港人。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,曾任教職,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「民國無雙」。長於議題思辨、邏輯推演,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。現於香港「明報」,台灣 udn 「鳴人堂」專欄,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。著有「有沒有 XXX 的八卦」及「希特拉救港攻略」。Facebook Page:Cheng Lap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