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立:美食大胃王 —— 革命就是請客吃飯,吃飯可解決一切問題

A+A-
在漫畫「美食大胃王」中,吃飯是一種專業的體育競技;圖為封面。

以前有套電視劇叫「網中人」,裡面廖偉雄飾演的新移民「阿燦」,為錢一次食下 30 個漢堡包,而成為當年風行香港的經典情節。如果你喜歡這樣的情節,你就一定要看土山滋的巨著「美食大胃王」。

本來暴飲暴食這個行為,有害健康兼浪費地球資源。但在「美食大胃王」的世界中,你不僅可以像廖偉雄一樣憑吃下大量漢堡包賺錢,名成利就成為大胃王,還可以透過暴飲暴食行俠仗義,教訓仗勢凌人的壞蛋,感化走上歪道的惡人,促進地方經濟,感動世人令世界變得更美好,甚至為國爭光去臺灣參加世界比賽。

主角滿太郎本來是個平凡的上班族,有一天,他遇上了有名的大胃王貨車司機獅子丸。而決定辭職劈炮唔撈,全心投身大胃王之路,進行全國修行。

所謂全國修行,就是在日本各地到處旅行,靠參加各地的大胃王比賽,贏取獎金作為旅費,去鍛練自己的心智、精神、吃飯的技術,以及最重要的胃容量。

吃飯也有技術?對,在這個世界中,吃飯是一種專業的體育競技,而大胃王就是一種運動員。如果你質疑為甚麼吃飯也能算是體育,那打麻雀要不要加入奧運項目時,裡面的人還會煞有介事的說,既然吃飯和跑步都是重複同一個動作,平時的鍛練還會損耗身體,為甚麼不能算是體育呢?

除此之外,在這個世界中,吃飯也有正邪道德之分。道德地吃飯的人,欣賞食物的美味,感恩大自然的恩澤,農民的辛苦,細心品味每一份營養與味道,最終感動身邊的人創造奇跡。而不道德地吃飯的人,就是為了吃更多的食物,不擇手段,不惜破壞食物的形狀與味道,吃相令身旁的人噁心,失去食慾。

漫畫「美食大胃王」內頁。

在大胃王修行中,滿太郎認識了同伴戰友,各地的英雄好漢,當然,全部都是吃很多飯的人。也教訓過一些吃相難看影響他人食慾的人,以吃得比對方更多更快,感動了對方的良知,開解了令他們食相醜陋的童年陰影,讓他們改邪歸正,化敵為友,重新找回吃飯的樂趣。也教訓了利用大胃王開賭的流氓,造低質食物的商家,利用低熱量食物冒充大胃王的騙子,替天行道,降魔伏妖。

去到故事中後期,還與邪惡吃飯組織派來的刺客激戰,在各種陰謀詭計(例如在食物裡加上最辣的辣椒)下,克敵致勝。最終在天下第一大胃王大賽中,在之前幫助的夥伴壯烈犧牲下(為主角吃下勁辣 pizza 而身受重傷,辣到倒地),擊敗了來自全國的高手和邪惡組織的四天王,最終實現與追隨的身影對決!然後更衝出日本,去到臺灣,決戰當地吃飯高手!卻遇上了人生最大的剋星:花椒八角!

聽起來是不是很令人熱血沸騰?沒想到吃個飯也能伸張正義,改革社會,解決人類從感情經濟到道德政治所有問題。對,「美食大胃王」就是一個吃飯可以解決一切問題的世界。誰說革命不是請客吃飯?在這個故事裡就被嚴重打臉,請客吃飯明顯不僅能夠革命,還可以改變世界和推動人類進步。

很可惜的是,我中文版看到在臺灣高鐵上遇到八角那段,長鴻就沒有出版下去了,也不知道之後到底有沒有擊敗臺灣的地頭蟲。難道這麼感人的故事也沒受歡迎到能出下去嗎?

自從看了這作品之後,我吃飯再也沒有罪惡感了,每次吃飯我都會望望旁邊的人,看他們有沒有被我的吃相道德感召,而昇華成更好的人。

不過好像都沒有效果,看來我的修行還是不夠,可能需要再叫多個麥記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鄭立,Cheng Lap,香港人。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,曾任教職,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「民國無雙」。長於議題思辨、邏輯推演,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。現於香港「明報」,台灣 udn 「鳴人堂」專欄,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。著有「有沒有 XXX 的八卦」及「希特拉救港攻略」。Facebook Page:Cheng Lap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