漁業也可工業式生產?

A+A-
高科技養殖池可控制水流。 圖片來源:Nordic Aquafarms

環境污染、極端天氣,糧食的供應開始不穩,食品安全亦成問題。是以近年種植業思考轉移到室內,並以技術控制生產過程及產量,緊接著漁業亦趨向用室內人工方式養魚,往後魚類也可以工業式生產。

過濾水及循環系統的新進展,令室內養魚場的規模和產量開始大幅增長。挪威公司 Nordic Aquafarms 計劃在美國緬因州貝爾法斯特(Belfast)建造三文魚養殖場,預計造價 5 億美元,將成世界上最大水產養殖池之一。巨大的橢圓形水箱可以控制養魚量,設有促進魚類運動、使其肉質更理想的水流,死魚也能簡易地從水箱中移除。

控制魚類品質

Nordic 行政總裁 Erik Heim 認為,室內水產養殖方式可以滿足人口膨脹產生的糧食需求。在傳統水產養殖受污染和其他潛在威脅的情況下,實現此一目標更為重要。傳統養魚方法存在嚴重的環境缺陷,像挪威及智利的三文魚養殖者,通常使用開放式海洋網箱,這些懸置的網或圍欄會令廢物直接流入魚類生存環境,魚類亦有可能感染野生種群的病原體和寄生蟲。中國最常見的則屬露天池塘養殖場,但所用的獸藥以及其他魚類污水會污染當地水道。

水箱設有促進魚類運動的水流。 圖片來源:Nordic Aquafarms

康奈爾大學環境工程師 Michael Timmons 並沒有參加是次項目,但研究水產養殖超過 20 年的他認為,陸地室內系統(land-based system)將魚類從環境中分離出來,並使用循環水產養殖系統(RAS)清除水中大部分廢物 —— 類似於家庭水族箱中的過濾系統,可以大大降低養殖風險。

Nordic 在貝爾法斯特的項目將包含 18 個水產養殖池,每個體積是奧林匹克池的 3 倍,每年將生產 33,000 噸魚,約佔美國消耗量的 8%。Heim 亦表明,公司計劃在挪威建造一個類似的漁場。

產生更少廢水

有貝爾法斯特居民擔憂,養殖場的污水會影響附近沿海水域。對此 Timmons 解釋,RAS 系統只會排出少量的水(來自水箱溢流和清潔過濾器的廢水),通常會比使用前更清潔。維珍尼亞海鮮農業研究和推廣中心主任 Michael Schwarz 亦指,RAS 水箱中的水流經生物過濾器,其中細菌會吸收魚尿,並將其轉化為對魚類和環境安全的一種氮。過濾器則收集魚糞和剩餘的食物,並儲存起來作堆肥或生物氣體原料轉售。另外還有臭氧處理助以分解泡沫狀的有機固體,設紫外線殺滅病原體等。

Timmons 說,大型室內系統的實際環境影響,將取決於當地基礎設施的容量,包括供水。再循環系統可以回收超過 90% 的水箱水。他估算漁場每年消耗約 16.5 億升淡水,相當於約 12,000 人的用水量,即使在貝爾法斯特這樣一個人口不足 7,000 人的城鎮中,也在當地蓄水層的容量之內,但漁場能否回收大部分用水極為關鍵。Timmons 補充,在更易乾旱的地區,室內水產養殖設施可以釋放廢水用於灌溉農田,以減少水負擔。

待聯邦和州政府允許,貝爾法斯特漁場將在 2019 年動工,如果這項設施能夠成功,相信會有鼓勵更多人建造類似漁場。

  • Nordic Aquafarms 的養殖場計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