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Soul Monday】故事販賣機:短暫離線的機會

A+A-
按下故事長度按鈕後,故事販賣機會打印出故事「單據」。 圖片來源:ALaBonneHeure/Twitter

不論是正在上班或下班,要疲憊不堪的上班族,拿起書細細拜讀,只會更疲累。如果一本書是重擔,那麼短短一個文字故事又如何?倫敦最近出現一種閱讀新方式,首個出現在英國的故事自動販賣機,已安裝在金絲雀碼頭(Canary Wharf)。從此,在上班族的車程中,有極短篇故事相伴。

自動販賣機由法國公司 Short Édition 製作,上班族只需按一下按鈕,即可免費獲得長約 1、3 或 5 分鐘的小故事。賣故事機曾在法國、香港及美國各地展出,其中「教父(Godfather)」導演 Francis Ford Coppola 便是粉絲之一,不但投資該公司,更在其三藩市餐廳 Cafe Zoetrope 安裝了一台機器。

在英國的販賣機所提供的故事,包括吳爾芙、卡洛爾及狄更斯等作家。公司又特別委託小說家 Anthony Horowitz 撰寫 1 分鐘小故事,題材包括科幻、浪漫及兒童小說。他為這台機器寫的小故事 Mr Robinson,花了 3 到 4 天時間,Horowitz 不得不承認,把小說壓縮成極短形式是一項挑戰。

他說:「這是一個在兩個站之間就能夠讀完的挑戰,不僅僅是一篇短篇小說,而是一個極短的故事。我喜歡神秘及偵探小說,如果可以在狹小空間中,以令人會心微笑為目的,寫一個合適的偵探故事,這會使人難以抗拒。整個想法讓我覺得很開心。」Horowitz 分享自己的觀察:「對我而言,吸引力在於我每天都在鐵道上往來,看到每個人都埋首在應用程式及遊戲中,或者查看舊的 Twitter 推文。因此在一天之中,可以用一篇短小的文學作品為人提供娛樂的想法,確是有吸引力的。」

地產發展商 Canary Wharf Group 表示,他們之所以引入機器,是受一項研究調查所啟發。該調查訪問 2,000 名英國成年人,結果顯示,由於時間不夠,36% 的人在去年至少放棄了一本書,30% 的人在 6 個多月內都沒有看完一本書。藝術及活動負責人 Lucie Moore 說:「我們都說自己太忙了,但研究發現,竟有 70% 寧願迷失於社交媒體,也不願沉迷一本好書。我們的短篇故事站提供了完美的數碼解毒劑 —— 模擬社交媒體滾軸閱讀的方式。」

不過,用機器出售書籍的想法並不新穎。1937 年 Penguin 創辦人 Allen Lane,曾在查令十字路(Charing Cross Road)安裝了一個「Penguincubator」,那是一台老虎機書籍分配器,傳記作者 Jeremy Lewis 形容此舉「震驚了他那些相對保守的同事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