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眼:「破案神手」—— 山下智久的危機

A+A-
「破案神手」劇照。

平成最後一季日劇,山下智久終於都有新作開播。改編自同名漫畫的「破案神手(In Hand)」,它的出現,本身已令人驚訝。原著作者朱戶アオ不算太出名,漫畫亦只是在 2013 和 2016 年的月刊「アフタヌーン(Afternoon)」作短期連載,到 2018 月 10 月,才登陸雙週刊「イブニング(Evening)」正式連載。即是說,不到半年時間,作品就已經開拍電視劇,男主角更是 Johnny’s 事務所皇牌之一的山下智久。說不可疑都是騙你的。

無論幕後是否另有內情,以劇論劇,「破案神手」的故事和人設皆不俗,芸芸作品之中脫穎而出都不是沒原因。醫療劇和懸案解謎的混合體,大路得來,屬收視穩陣之選,而故事主人公紐倉哲這個角色,亦符合山下智久的戲路。離群索居、性情古怪,喜歡跟昆蟲悄悄話多過人際交往的後現代「怪醫秦博士」高配版本,旁邊則有菜菜緒飾演的臭臉美女,以及濱田岳飾演的熱血助手。獨臂、長腿、蠢腦筋的鐵三角組合,演員卡司一流,理論上都值得期待。

「破案神手」劇照。

但結果,實在看不下去,播到第 3、4 集,甚至開場不到幾分鐘已昏昏欲睡,是哪裡出了問題?劇情鋪排中規中矩,演員稱職,菜菜緒至少不再是純粹的九頭身花瓶,濱田岳也夠笨拙滑稽,至於山下智久,出道以來有見過山下智久 Fail 嗎?連髮型都幾乎沒死角。山下智久是不會令觀眾失望的,任何鏡頭擺位,都一如既往露出很酷(但有少許傻氣)的表情,唸出很酷(但有點感性)的台詞,當然少不了示範一下很酷(但非常簡單)的流利英語。「破案神手」從劇本到角色設定,百分之百是為他度身訂做的,那就是問題所在。

突然醒悟過來,因為山下智久在上一部參演的日劇、第 3 季的「緊急救命(Code Blue)」,只是 1/3 個主角,再上一部「我命中注定的人」是客串演員,再上一部「朝 5 晚 9」石原里美才是主角。所以,直至為他度身訂做的這部作品出現為止,幾年來都未有明顯發覺,原來這些很酷的東西,山下智久已經例行公事做了十多年,沒變。沒變的酷,是山下智久的魅力。

「破案神手」劇照。

直至山下智久已經 34 歲。34 歲當然還可以很酷,甚至變得比以前更酷。但山下智久的那種酷,一開始就是(事務所栽培管教之下的)最佳狀態,由十多歲看到現在,他從頭到尾都很好,個人形象很好,事業發展很好,樣貌身材維持得很好,連髮型都是。會參演的作品,不適合的、不好的都不選。但同一種好,一直好下去,好到最後,就會厭。

人無死角,未必就是那麼完美,反而愈見平面、單薄。這就是為甚麼已經不像以前那麼喜歡山下智久,但仍然覺得小栗旬魅力不衰的原因。他不需要再是「流星花園」的花澤類、「花樣少年少女」的佐野泉,他是「宇宙兄弟」的爆炸頭大哥,「銀魂」的挖鼻屎大叔,讓人發現他就算衰到粗魯邋遢,不酷、不剃鬚,不太好,也可以是另一種的好。

變不一定是好,而不變的美好,像山下智久,像一個很動聽的名字,重複唸一百次,喉嚨的發音就會歪掉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專欄作家、文藝雜誌主編。旅居台北多年,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、青年文學獎等。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「廢氣團」、「沼氣團」、「小霸王」、「赤神傳」及短篇集「紙烏鴉」、「獅人鳳」。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a38redey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