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專訪】聞天祥:有革命才有新浪潮

A+A-
台灣資深影評人及策展人聞天祥認為「新浪潮」是一種「革命」。

香港藝術中心主辦「新浪潮.新海岸:康城導演雙週 50 遇見香港電影」,邀請台灣資深影評人及策展人聞天祥來港分享及開辦工作坊。他直截了當指出:「所謂新浪潮,就是有不滿所以有革命,有革命才有新浪潮。因此不滿甚麼,創造甚麼,這些都是十分重要的。」

康城電影與香港電影的「潮流」

是次電影放映挑選了首屆康城導演雙週選映的經典作,以及多部香港電影,其中包括三齣曾入選康城導演雙週的作品,以放映組合形式作對比呼應。聞天祥對於是次影展概念讚不絕口,直言:「策劃電影展和電影獎項,好玩的地方在於互相參考。」他強調新浪潮的重要性。提到一次由法國舉辦的影展,以「影響新浪潮的」和「新浪潮影響的」為題,「這不單純是呈現新浪潮作品,而是放映一些昔日影響新浪潮的經典作品,以及後來受新浪潮所影響的新片,由此梳理前後的關係,這個觀點很有趣。當然這也考驗入場觀眾,必須要對電影歷史有一定的認識。」

「如果說康城電影與香港電影的對照,兩者都是一股潮流。」他以是次放映的香港電影為例,「這次選的不只是舊的香港新浪潮電影,也有近幾年的作品。這也是一種自我勉勵,如果許鞍華的『胡越的故事』是新浪潮時期的代表作之一,影響重大,那麼近年的『樹大招風』又有沒有能力形成當年新浪潮的啟發或影響呢?不過我認為,這要交由香港電影自己去回答這個問題。」

聞天祥認為,是次影展可以帶出康城與香港電影兩種「潮流」的相互影響,彼此間亦可互相參考。

新晉導演的電影舞台

聞天祥觀察到華語片的質量出現改變,坦言:「當我們說一些香港的大導演已經不再拍純粹的港產片的時候,我們並沒有焦慮,因為這樣反而能夠看到一些香港新晉導演的作品。他們現在都有了舞台,譬如大家都很關注的『首部劇情電影計劃』,而且近幾年的作品都十分有質素。」他出任金馬執委會執行長多年,直指 2016 年是香港電影很重要的一年。「我在那一年同時看到『樹大招風』、『點五步』、『一念無明』及『十年』,當時我覺得香港電影十分厲害,我想許多台灣影評人都有同感,怎麼香港這一年爆發出這麼多新導演的作品?而且相比之下,那年台灣就沒有很多新導演的電影。」

在當年的第 53 屆金馬獎上,黃進憑「一念無明」獲得最佳新導演奬項,「樹大招風」則囊括最佳原著劇本及最佳剪輯。聞天祥對此表示:「這是最好的表態。我們的確可以看到,那一年的香港電影都很有活力地與香港社會對話,這對台灣來說也是很大的刺激。」他不忘笑言:「後來台灣有了『血觀音』和『大佛普拉斯』,算是扳回一城吧!哈哈!」

他指出,影展最重要的功能是呈現這些對照和比較。「可以是康城與香港新浪潮作品的對比,或是從金馬奬中看到香港跟台灣的比較,這般起起伏伏,不也就像一股浪潮嗎?如果它能夠持續有翻滾的,讓大家一直期待有更多好的作品,那就成了海洋。」

康城導演雙週 50 遇見香港電影

  • 日期:2019 年 6 月 6 日至 23 日
  • 地點:香港藝術中心古天樂電影院
  • 活動詳情:https://www.hkac.org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