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洗衣服:為懶人帶來福音?

A+A-
「Wool & Prince」羊毛布料免洗襯衣。 圖片來源:Wool & Prince/Facebook

香港夏季炎熱、多雨,骯髒的衣服需要每天清洗,但又難以晾乾。大家是否很渴望有一天工作回家後,可以直接倒頭大睡?不同品牌陸續推出免洗衣物,為忙碌的上班族,以及旅行和戶外活動愛好者免除洗衣的麻煩,也能減少浪費水資源。

男裝品牌「Wool & Prince」創辦人 Mac Bishop 曾在「聯合利華公司(Unilever)」市場推廣部門工作。公司生產大量洗衣產品,而受這些洗衣廣告影響,他決定推出免洗衣服:「洗衣液品牌鼓勵顧客不斷清洗衣服,藉此壯大公司規模,但我們要明白是甚麼令衣服變得骯髒。汗水本身不骯髒,但衣服吸收汗水後會滋生細菌,產生臭味,所以關鍵是尋找透氣的物料製造衣服。」

「Wool & Prince」推出了以超細羊毛(superfine wool)製成的免洗短褲和襯衣;姊妹品牌「Wool&」則推出了可穿 100 日的免洗裙子。Bishop 表示,超細羊毛只有 17.5 微米粗,比髮絲更幼細,質地輕軟、透氣,能有效地排汗和調節體溫。除了羊毛外,公司正積極尋找其他物料,如尼龍和麻布等,務求令免洗衣物更耐穿。

倫敦大學伯貝克學院(Birkbeck University of London)歷史系教授 Frank Trentmann 表示,洗衣機的普及化大大提升人們對「潔淨」的要求。他在 Empire of Things 一書中談到消費主義的歷史,指在 1966 年,只有 5% 的德國人會每天更換內衣褲,但到了 1986 年就飆升至 45%。德國家電公司「AEG」的數據顯示,9 成的衣服不夠骯髒,就被放進洗衣機中清洗,浪費大量水資源。

環保時尚品牌「Pangaia」就推出了一款以海藻纖維製造,經過薄荷精油處理的 T 恤,會散發自然芳香。品牌聲稱,比起經常需要清洗的純棉 T 恤,這款 T 恤能省卻 3,000 升洗衣用水。此外,Pangaia 還售賣免洗汗衣和束腳褲。

雖然 Pangaia 採用的物料富有新意而且環保,但使用羊毛布料仍然是行業的主流。在 2016 年成立的品牌「Unbound Merino」針對旅行愛好者,以羊毛布料製造 T 恤、內衣褲和襪子。即使穿著數星期,也不會散發難聞的氣味,方便旅行時穿著,免去清洗的麻煩。戶外運動品牌也順應免洗衣服的潮流,推出羊毛布料製品。「Patagonia」和「Icebreaker」以羊毛布料製造衣服內層和襯衣;「Allbirds」則推出羊毛布料運動鞋,讓戶外運動愛好者在登山和露營時能保持乾爽和潔淨。

免洗衣服的興起,能讓更多人明白過度清洗衣服對環境的影響。Bishop 認為:「消費者長久以來被告知應該每天清洗衣服,因此仍然需要一段時間適應新的習慣。但只要消費者願意購買我們的產品,就踏出了成功的一大步。他們會慢慢發現免洗衣服的好處,即使穿著數星期,仍能保持潔淨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