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 Sir:香港藍絲父母

A+A-
圖片來源:路透社

自搬到倫敦後,半年以來未有機會回港省親,因此早前安排了行程這兩星期回港,卻遇著一個非常 6 月,心情複雜。

不瞞讀者,石 Sir 家門不幸,父母實為建制藍絲。以往多年不時因政見相左,家庭聚會常以吵架收場。

家父家母的藍,讀者大致不會陌生。

他們成長於機會處處的年代,2、30 年前物業價格還有人性時,隨大隊低位買入,幸運坐上樓價飛升快車,身家飛漲安享晚年。不知時代不同搵食艱難,卻好意思對辛勞工作仍上車無望的年青人說三道四,看著 CCTVB 新聞,竟說警權不夠,指責年青人不努力只懂搞事。看到他人被迫遷要求賠償,就指他們不顧公益只求私利;但自住屋苑要建公共設施,擋著一點海景,卻又好意思不顧公益只求私利,去抗議樓價受影響。口說愛國,盡說「美國佬」、「英國佬」怎樣壞,身體卻又十分誠實,居英權護照不離不棄。

家有這樣的父母,也是當年決定離港原因之一。

俱往矣。

自我移居英國以來,我每次回港都只留數天。去年回港,家裡慣性開著 CCTVB 新聞,我背著電視自顧無聲吃飯,老父竟好意思突然發表謬論後問我「你說是不是?」,那刻沒有反檯,只強忍打個哈哈就算。今次我一回家,每見電視開著 CCTVB,就嚷著不如關了電視,耳根清靜。大概父母也開始珍惜相聚時間,總避開社會政治新聞相關話題,幾天以來就只閒話家常。

港共政府亂港 22 年,大失民心,林鄭強推送中惡法,逆民而行在所不惜。行文這一刻,已有 3 位義士為反送中過身,香港局勢沒有最壞只有更壞。今次短短回港數天,所見朋友,無一不談及如此時局如何打算,幾乎都有談及移居離港的可能。世道至此,原來連家妹也有移居英國的打算,因此避無可避,「香港有甚麼不好?家妹為甚麼要移民?」又成了家庭爭議。

我固然支持家妹,但藍絲父母搬出甚麼「父母在,不遠遊」的無稽之談來說項,而不知就算他們那一輩中人,也有深知香港前景堪虞,若不想辦法離開,幾乎都得拚死一搏的覺悟。就只有他們離地無知,仍口呼愛國,感覺良好。家妹溫柔,不像我火爆性子,話題輕輕帶開,但暗裡明白,早晚會在英國相聚。

對著活在平行時空的父母,幾十年來都沒法改變其想法,移居英國前幾年也早已放棄遊說,也不寄望回港幾天會有甚麼突變。回港省親,只求看顧一下,確認他們身體無恙,嘻嘻哈哈聚幾天天倫。他們既要迎接美好中國新世界,唯有希望在那個我沒法理解、不能欣賞的世界裡,有他們的生存空間。

而在 7 月 1 日,他們沒問,我也不打算告訴他們我到了哪裡去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年屆四十,看著香港在中共治下變得陌生,決定離開,移居英國。閒來把移居雜事,記錄起來,與讀者分享。 離開香港前,曾在學校當過幾年誤人子弟的工作,故以石 sir 作筆名。 筆者並非某大傳媒主管石 sir,只是碰巧同名,特此澄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