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:林鄭是冷血嗎?

A+A-
圖片來源:路透社

香港逆權 6 月,抗爭不息,林鄭月娥成為「國際風雲人物」。這個人的性格問題,包括中環精英和公務員內部,街談巷議不斷。

林鄭拒絕在牙縫裡迸出「撤回」兩個象形字、拒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、拒絕下台,這「三絕掌」的背後,是一個何等的心理世界?

林鄭不認為自己在欺凌整個社會,相反,她認為正在受到香港欺凌(Bullied):年輕人、泛民、司法界、商界,還加上香港傳統愛國老左,個個對她拳打腳踢、嘲諷咒罵。

香港年輕人和立法會裡的建制派,雖然把自己當做課室裡的學生,眼中林鄭是面對喧嘩板起面孔、背身對著黑板痛哭之後轉過身來咆哮「掟粉擦」的女班主任。而且這個 Miss 背後有校長(中聯辦主任)、校監(港澳辦主任)、校董會(中共政治局常委)強硬撑腰,女班主任是不會輸的,只有整個課室的學生慘遭開除。

但林鄭卻同時有「女班主任與柔弱學生」的雙重人格心態。即這分鐘,她是類似電影「飛越瘋人院(One Flew Over the Cuckoo’s Nest)」裡,掌握電視不准轉台和夠鐘餵藥生殺大權的護士長,惟一旦遭到前所未見強大而團結的反抗,她心中的巨人又即刻縮水為,課室裡角落那個被集體欺凌的弱質小女生 —— 她出身窮、長得不夠漂亮、不合群、很內向,於是往往成為青春期躁動的中學生欺凌的一名受害人(Victim)。

此一「被圍心態(Besieged Mentality)」之下的受害人性格,平時被林鄭月娥本人的潛意識壓抑,一旦外來因素誘發,可以迅速令林鄭忘記她是擁有香港最大權力資源的特首,覺得自己是受害人。而所謂的「中央」,就是小女孩回家向當江湖大佬的家長哭訴,可以倚仗的唯一靠山。

林鄭的雙重性格,因 6 月風暴而顯現。「受害人」心理,是這個世界全部都錯了,自己是無辜。受害人不會對自己可能犯下的任何錯誤有責任感。

譬如西方的左翼學者曾經指出:以色列運用猶太人曾被納粹滅絕的歷史受害人心理,令士兵在巴勒斯坦擴張疆土、殘殺巴勒斯坦平民,覺得天公地道。

「以巴衝突」之所以在以色列立國之後,還沒完沒了,與猶太人的受害人心態無限擴張有關。

因此,指責林鄭月娥冷血涼薄,只是最表面的認識。林鄭月娥這個人,是一種複雜而有趣的心理性格典型,值得研究。在這場香港百年難得一遇的重大危機之中,她的表現,其中的深層次心理結構,可以成為國際心理學家的最新論文。

(香港特首性格心理分析之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