洗衣機學會「唱歌」,為人創造幸福體驗?

A+A-

洗衣機經常都會發出「轟轟」聲,尤其是舊款洗衣機,一開機難免變得家嘈屋閉。但隨著科技進步,家電如洗衣機、微波爐、雪櫃變得更方便及人性化,電器運作時的噪音也隨之減少。最近,各家電品牌更推出會「唱歌」的家電,於是「大西洋」提問,家用電器真的能夠「唱歌」嗎?

發出聲音的電器

起初,電子產品的聲音並非刻意而為,如鬧鐘指針聲、相機快門聲、鍵盤敲打聲等,是實物摩擦或碰撞所發出的聲音。直到 1908 年,德國物理學家漢斯.蓋革利用此功能性聲音向大腦傳遞運作訊息的原理,發明蓋革計數器(Geiger counter),測量 α 粒子、β 粒子和 γ 射線後,根據電離輻射的高低,發出快慢聲響。

到了 50 至 60 年代,日本製造商研發壓電(piezoelectric)技術,靠金屬板擠壓產生電壓,生成「嗶嗶」聲的電頻。此技術被廣泛使用,包括電器如洗衣機及煙霧探測器等。隨著技術發達,電子產品如電腦、手機、遊戲機等,也被設計在開機時發出獨特聲音。

神經學家 Daniel Levitin 認同,聲音比視覺更能觸發內在情緒,因為聲音會直接在腦中處理。當聲波震動耳鼓,感覺像是「從腦內傳來,非常親近。」然而,單調的訊息聲非常枯燥,容易使人反感和惱怒。

「波士頓環球報」訪問麻省總醫院的護士後發現,護士因為「鬧鐘疲勞(alarm fatigue)」,忽略連續不斷的嗶嗶聲,導致錯過病者的最佳治療時間。約翰.霍普金斯醫院的統計也發現,12 天內病床鐘共響了 6 萬次,平均每名病人每天 350 次,對醫護構成影響。

讓人感到愉悅的家電

KitchenAid 推出新款智能焗爐。 圖片來源:KitchenAid

有見及此,不只電子產品,家用電器也一改以往的單調旋律,植入特別的開機聲音。美國聲音品牌公司 Audiobrain 指,聲音可以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差異化。總裁 Audrey Arbeeny 解釋:「我們不是在製造噪音,而是在創造一種幸福的體驗。」

惠而浦(Whirlpool)早前推出以「每日,關懷」為宣傳口號的「二合一洗衣乾衣機」,團隊錄製用指尖敲打牛仔布的聲音,加上豎琴旋律,用作洗衣機的開機聲。美國電器品牌 KitchenAid 亦推出「智能焗爐」,倡導「讓廚師釋放創造力」。Arbeeny 為其錄製一首拇指琴創作曲為開機聲,更把計時器的聲音,換成匙羹敲打碗碟的聲音。

Arbenny 相信,重新設計劣質聲音和改善舊有的壓電技術,能使機器更柔軟和人性化:「它會讓你覺得,有人在為你彈豎琴,而且是人手撥彈的。」惠而浦設計總監 Brandon Satanek 解釋,電器播放的音樂,旨在讓使用者變得更舒服,這些聲音具功能性,而且非常柔美。

他說道:「好比衣服洗好之後,打開機槽聞到芳香味,然後豎琴的音樂就會響起,為你增加那個時刻的喜悅感。」儘管會「唱歌」的洗衣機仍未普及,但隨著愈來愈多品牌試圖創造獨特性,這類改變也可視為一種突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