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立:衝鋒 21 —— 攻擊靠的是計劃,防守靠的是果斷

A+A-
「衝鋒 21」是一個關於美式足球的體育作品,呈現出美式足球注動團隊合作及其智性的一面,並以瘦小的矮子當主角,改變人們刻板的偏見;圖為宣傳海報。

「衝鋒 21」是一個體育作品,他的題材是美式足球,和棒球一樣,是個在美國很受歡迎,在香港來說卻非常的冷門的運動。

有一點必須強調的,「衝鋒 21」並不是單純把老舊的體育作品套上另一個題材,他不是美式足球版的 Touch;不是美式足球版的「足球小將」;不是美式足球版的「網球王子」。刻板印象中的美式足球,只是粗野的撞來撞去,但「衝鋒 21」卻呈現出美式足球智性的一面,不斷的震憾大家的成見與印象。

例如,我們印象中美式足球員都是大隻佬,可是主角卻是個瘦小的矮子,因為作者很早就想強調一件事,那就是美式足球是個團隊的運動,比起智勇雙全的天才,它更需要只有一個優點的凡人,找到適合自己的崗位互相合作。

在故事裡所描述的美式足球,其實是一種「群體格鬥技」,是將自古以來人類群體對群體的冷兵器戰爭,變成一種徒手和穿著盔甲減少傷害的運動。故事裡除了球技與體能外,戰術、計劃與指揮在美式足球中佔有很大的比重。

這也不僅是對這運動本身的偏見,美式足球的智慧可是超越了體育本身。例如你問一個香港人,哪些人比較適合主動的攻擊行為?誰適合後勤防守?恐怕多數人都會認為激進的人適合攻擊,溫和的人適合防守吧?畢竟很多人把防守與溫和,攻擊與激進劃上了等號,這種刻板印象是很常見的。

「衝鋒 21」卻以美式足球為例子告訴你,主動的攻擊行為需要的是計劃,所以適合那些願意忠實執行計劃的人,多是老實乖乖牌,因為他們不會太受外在的變化影響而把事情堅持到底。你讓激進的人去攻擊,他們會因為自己自作主張偏離計劃而失敗。

而被動的防守,需要對別人的計劃作果斷反應,反而適合那些積極,富有攻擊性,有自我主張的人,因為他們會主動擊破對方的計劃。如果你讓溫和的人做後勤與防守,他們因為消極,根本不會主動迎上對方的攻擊,反應也遲鈍,更無心破壞對方的計劃,而發揮不了防守的效果。

看看這些,就算你沒機會玩美式足球,也會發覺這些智慧,可不是只能用於美式足球。當我們沒甚麼機會接觸這類運動時,也難以從書本中學習這種智慧,這可能就是我們的弱點。看完你會挺羡慕美國人的,這些機會不是屬於我們的,美式足球可是很能培養智慧與見識的運動。

其實宏觀一點看,美國流行的團體運動,都很有軍事色彩的。除了令大家學會戰術和擁有盔甲的美式足球外,有沒有留意到棒球的投球,本身就是讓人練習擲彈?而球棒設計來打擊細小目標,本身就是雖然其貌不揚卻攻擊力強大的武器。美國這個把盔甲和武器的使用變成體育;將戰術指揮當成遊戲的國家,它的善戰與強大可是一早就深植於日常生活裡了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鄭立,Cheng Lap,香港人。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,曾任教職,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「民國無雙」。長於議題思辨、邏輯推演,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。現於香港「明報」,台灣 udn 「鳴人堂」專欄,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。著有「有沒有 XXX 的八卦」及「希特拉救港攻略」。Facebook Page:Cheng Lap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