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色和平:亞馬遜野火燒不盡

A+A-
2019 年在巴西亞馬遜熱帶雨林範圍發生的火災數量是近年來較多的。從 1 月 1 日到 8 月 31 日,該地區的火災累計數目比 2018 年同期高 111%。
文: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連佩怡

今年野火特別多。一開始的時候,是俄羅斯北方西伯利亞森林的野火在燃燒,然後是南美洲的亞馬遜熱帶雨林。踏入 5 月,是亞馬遜地區旱季的開始。巴西國家太空硏究所恆常地監察火災情況,發現自 5 月起,每個月的火災累計數目,令人觸目驚心,而且我們也不難發現,今年的野火數目比往年同期明顯增加,為何會如此不尋常?

火災和伐林息息相關

在巴西的雨林裡,火災和伐林活動息息相關。巴西農民傳統上一直以刀耕火耨的方式耕作,即用火清理土地,而稍一不慎,或者在有意無意之間,引起火災,令更多的林地變成耕地,便利農民開墾。巴西法例規定,火燒森林是犯法的,就算持有伐林的許可證,也不可以在森林區生火。可是,自新總統博索納羅上台後,這些對雨林虎視眈眈的人便變得有持無恐。他們了解這位總統更喜歡開發雨林所帶來的短期經濟利益,多於保護雨林。

巴西國家太空研究所於 7 月公佈了亞馬遜雨林的伐林數據,顯示今年比去年同期,雨林消失的面積增加了 4 成。我們也發現,雨林的火災,大多發生在農地或是樹木消逝的土地上。於是,在今年風頭火勢的日子,這個每年定期進行、對雨林砍伐的監察和分析,便被總統指責為謊言、被操控的數據。8 月 2 日,研究所所長也被辭退

不過,紙包不著火。8 月下旬某一天,迎來一個吹強勁西北風的日子,亞馬遜雨林大火產生的濃煙,令 2 千公里外的聖保羅市的白天變成「黑夜」,並下起沾著草林灰的雨點。城市的人驚恐了,世界各地,以至香港的社交媒體及網絡紅人也紛紛關注事件,看著茂密的雨林被野火無情的吞噬,焦急非常,紛紛在問可以如何幫忙。

在地球另一邊的我們,如何幫忙?

亞馬遜不尋常的野火和森林砍伐有直接關係,而森林被砍伐的最大原因,是為了得到更多土地畜牧養牛,以及種植大豆作為牛隻的飼料。當世界對牛肉有龐大的需求,當地的農民及企業就有更大動力去開墾雨林。

香港人可謂「無牛不歡」,而大部分牛肉來自巴西。從貿易數字來看,這幾年香港入口的急凍牛肉數量增幅又快又狠!由 2015 年的 28 萬噸激增至 2018 年的 43 萬噸,當中只有 17% 轉口往其他國家,其餘全為供應本地所需。國際媒體也曾作出報道,2018 年巴西有 24% 的牛肉出口至香港,比整個中國的入口量還要高。

本地家庭一般會購買新鮮牛肉,反而很多餐飲集團會採購來自巴西的急凍牛肉,包括本地幾間主要的國際連鎖快餐店。儘管這些快餐店都曾作出不毀林的承諾,包括停止購買破壞亞馬遜雨林而得的牛肉及大豆產品,但一直也有報道指出,這些快餐集團的牛肉供應商涉及毁林作業。所以,每個人默默作出改變,拒絕來自巴西亞馬遜地區的牛肉,或者少食、甚至拒食牛肉,並不足以改變困局,作為關注地球及環境的消費者,我們需要表態,要求不守承諾的企業遵守承諾,不採購涉及破壞森林的產品!

亞洲的雨林也在焚燒,我們的家園也著火了

亞馬遜雨林大火了,就好比我們的家園也著火了。

筆者下筆這一刻,亞馬遜雨林的火災未傳來好消息,卻收到了來自印尼熱帶雨林的火訊。最近印尼也踏入旱季,在剛過去的中秋節,其熱帶雨林火災所產生的濃煙,令鄰近地區,包括馬來西亞的空氣也變得污濁,人們也不得不戴上口罩。

有政客認為,雨林大火好比我們的家園著火了,這句話一點也不錯。森林大火令大量溫室氣體排放到大氣層之中,加劇了全球氣候危機,誘發極端天氣頻仍,這不止影響住在森林的人,也影響著地球上所有的人。所以,我們需要發聲,讓政府和企業為自己的行為負責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