紙本滯銷的年代,不斷再版的「柯南」和「叮噹」

A+A-
圖片來源:ko59/mercari

從「叮噹」看到「多啦 A 夢」,讀者都老了十幾廿歲,第一卷漫畫「竹青蜒」卻從 1974 年發行至今,仍然一年再版幾次。同為小學館出版的「名偵探柯南」亦是如此,第一集單行本從 1994 年開始,每年例必再版。何以 2000 年後面對「出版不景」和「電子化」的打擊,這兩本刊物還能暢銷不絕

「多啦 A 夢」自 1969 年 12 月開始連載,並從 1974 年 7 月起推出單行本,總共發售了 45 期。今年 12 月 1 日,為紀念連載開始 50 周年而出版的第零卷,發售前先二度再版,在發售當日再決定大規模加印,可謂盛況空前。但小學館市場部負責人坦言,約半世紀前面世的第一期,至今還能「每年」持續增印,「就連其他出版社也絕無這種作品」。

「(雖說)電視動畫持續播放,每年也有大長篇電影上映,加上『多啦 A 夢』在日本及海外也很知名,但一本 50 年前發表的漫畫,每年還有大量讀者購買新書,實在令人驚訝。」負責人指出:「其他長期連載的漫畫,也有第一期單行本增印的情況發生。不過,『多啦 A 夢』非但每年再版,甚至一年再版數次,令人再次感受到這部作品的偉大之處。」那麼增印不斷的原因,到底何在?

「我想『孩子們』看過動畫所以感興趣,很多小朋友在意『多啦 A 夢』的原點、亦即是『大雄和多啦 A 夢怎樣相遇』。父母能安心買給孩子看也是理由之一。而作品中不同性格的角色,像野蠻但有男子氣慨的胖虎(技安)、有點壞心腸的小夫(牙擦仔)、認真而溫柔的靜香(靜兒),正好適合孩子升小學前,學習班上的人際關係。」負責人還分析:「也有可能是讀者長大後買回全套收藏。」

至於「名偵探柯南」第一集的再版理由,負責人不諱言:「老實說,我們尚未完全明白。只知道作品的確有趣。」漫畫在 1994 年開始連載至今,跟「多啦 A 夢」同樣仍在播放電視動畫,電影版票房更是每年創下新高,不難想像能吸引觀眾購買單行本。但負責人坦言:「在這個電子產品比紙更為搶客的時代,很多『柯南』的新讀者卻棄電子版而買紙本,真是讓人吃驚。」

「讀者購買第一集,意味著他們來要順著故事發展的時序來看,這種心態讓人十分高興。另一方面,想到讀者『從今開始,把已經發售 90 期以上的單行本買回來』,當中也有驚訝。」負責人解釋:「若是不佔位的電子書,相信很多人都能輕易從第一期開始購買。但是單行本這種『紙本』如此暢銷,每年都會增印,這個現象令人難以置信。」

不過,由於電影及動畫而增加的親子 Fans,可能也是第一期長賣長有的原因。過去 1 年購買第一期的消費者當中,以 30 至 40 多歲的女性居多。或許是她們在學生時代接觸過「柯南」這部作品,在與子女一同觀賞電影或動畫後,親子一同重新翻看「紙本」也說不定。

根據出版科學研究所去年發表、關於 2017 年日本漫畫市場規模的統計,電子版單行本的銷售額為 1,711 億日元,較前年增加 17.2%,亦是首次超越紙本的銷售額(1,666 億日元)。後者較前年下降 14.4%,創上史上最大跌幅。這些數字反映日本出版業持續電子化,但與此同時,「多啦 A 夢」和「柯南」的第一集單行本長年暢銷,證明有魅力的作品仍可賣「紙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