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衍蒨:民防洞穴裡骸骨之謎

A+A-
位於美國愛達荷州的民防洞穴。 圖片來源:Civil Defense Caves/Facebook

1979 年 8 月 26 日,有人在美國愛達荷州(Idaho)的一個民防洞穴裡發現一堆身份不明的骸骨,一直到 40 年後,謎底終被揭開。

愛達荷州立大學的人類學家、科學家及 FBI 調查人員一直通力合作,希望找出這堆骸骨的身份,特別是其在洞穴存放了多長時間。終於,在去年的最後一天,當地的調查單位召開記者招待會公佈成果。

按照他們的觀察,這些人體殘骸保存得非常好,據說在收集回來後依然有皮膚組織。人類學家由此推斷,死者有機會在洞穴待了約 5 至 10 年。隨著科技發達,他們成功在骸骨上抽取 DNA,並透過當地的 DNA Doe Project 作出分析,結果使人大吃一驚。因為報告指出,骸骨自 1916 年已經在洞穴裡面。更重要的是,該企劃找出了骸骨的身份。

研究人員們最終透過 DNA Doe Project 找出駭骨的身份為誕生於 1870 年 12 月 3 日的 Joseph Henry Loveless。 圖片來源:DNA Doe Project

他是誕生於 1870 年 12 月 3 日的 Joseph Henry Loveless。

按照當時的報紙敘述,Joseph 是不法之徒、監獄常客及兇殘的殺手。調查人員及研究人員找不到他生前的照片,不過通過其名即可從通輯海報上找到長相,裡面亦有寫上他另外一個名字,Walt Cairns。40 歲的 Walt 高 5 呎 8 吋到 9 吋,重約 165 磅,留深啡色頭髮,中等膚色,眉毛稀疏,眼睛呈棕色,並於右眼上有個小疤痕,因弒妻而被通輯歸案。

當天,人們於洞穴裡一個頗淺的墳墓中發現被麻布包裹著的骸骨。他身穿帶有藍色直條紋的白襯衫及棗紅色套頭毛衣。墳墓中只得軀幹,並無四肢和頭顱。當時警官曾安排隊伍在附近搜索,希望尋回消失的部分,卻無功而還。他以衣飾估計死者中為 60 年前一個賭徒,亦因為軀幹上依然看到軟組織,並帶有腐化氣味,所以推斷其死於 10 年之內的 1969 到 1979 年之間。當年首屈一指的法醫人類學家 Dr. Douglas Ubelaker 檢查骸骨後,亦得出相似的結論,但最後竟發現為 1916 年,這個落差使他們大為震驚。

1991 年,一名 11 歲的女孩在洞穴探險時發現有一隻手從地底凸出。愛達荷州立大學及愛達荷自然歷史博物館(Idaho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)隨即展開挖掘工程並找到其四肢,不過依然未找到頭顱。這些殘骸交由州立大學的人類學系保管。去年 3 月,該學系的 Dr. Amy Michael 及 Dr. Samantha Blatt 請 DNA Doe Project 幫忙找出骸骨的身份。

終於,透過 DNA 技術,這些骸骨找回了自己的名字,即使他生前是個非法分子。按照紀錄,Joseph 是 DNA 鑑定身份中最「老」的案例。不過,調查並沒有因此結束,他們希望繼續調查殺死 Joseph 的兇手及其死因。

參考資料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一名香港土生土長的骨頭說故人,馬不停蹄地飛到世界各地尋找及代言骨頭的故事,讓他們成為事情最後及誠實的無聲證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