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人之境:動物園動物的異樣

A+A-

武漢肺炎疫症下,苦悶的除了在家中的人類,還有動物園的動物。紐西蘭的動物園中,犀牛不斷磨肚皮、長頸鹿引頸以待遊客前來,動物都苦於無聊之中,管理員不得不採取非常措施娛樂牠們

紐西蘭全國封閉 1 個月,國民除購買食物、藥物及短暫運動之外,沒有人可以離家外出。動物園中最聰明、最常與人接觸的大猩猩、啄羊鸚鵡(Kea)、水獺及貓鼬似乎已開始想念人類朋友。

紐西蘭基督城歐拉那野生動物公園(Orana)市場經理 Nathan Hawke 指出,動物園管理員發現,許多稀有及瀕臨絕種動物似乎不慣失去人類的注目,即使沒有觀眾,卻仍繼續在「公眾會面(meet the public)」時段露面。

動物園內有 400 多隻動物,管理員正按照正常日程走訪園內的特定區域,以減少失去遊客對動物造成的影響:突然停止常規活動,可能會令牠們感到困惑。犀牛仍在下午 3 時 15 分現身「表演」磨肚皮,而長頸鹿則在正午及下午 3 時準時出現。Hawke 說:「人對動物的生活提供極大刺激,一些非常熱衷社交的動物,例如啄羊鸚鵡,總覺得現在有點奇怪。」

動物園管理員被迫加倍工作,想盡方法刺激及娛樂動物,包括帶大羊駝長途漫步,在隱閉處噴灑古龍水及香水吸引獅子,以及用特殊餵飼器或播放不尋常的聲音,令啄羊鸚鵡閒不下來。Hawke 亦指,許多溫馴及畜牧類動物已移師到公園不同地方,讓牠們可在新地方放牧,看看新風景,同時與新鄰居建立關係。

Hawke 說:「啄羊鸚鵡及大猩猩似乎特別想念人,牠們真的很喜歡見到公眾,因此,(封鎖隔離)迫使我們跳出固有思維,及為珍貴的動物想更多 —— 如何去維持目前的新常態,及填補遊客的空白。」

惠靈頓動物園(Wellington Zoo)動物護理經理 Joanne Thomas 指,諸如水獺及貓鼬之類較好奇的動物,會敏銳地意識到遊客沒有到來,而管理員則會帶澳洲野犬(Dingo)探訪園內其他動物,幫牠們消磨時間。Thomas 說:「我們確信當兩者互動,遊客吸引動物,就像動物吸引遊客一樣,例如水獺與遊客就有很多互動,現在牠們比以往更關注飼養員。」在紐西蘭,動物園管理員工作被列為必需服務,可以在封城時期繼續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