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澳抗疫,搶完廁紙搶單車?

A+A-
單車店成為逆市奇葩,澳洲政府頒佈封鎖令後,銷情不跌反升。 圖片來源:Robert Cianflone/Getty Images

澳洲政府頒佈封鎖令後,Sean Marshall 曾擔心任職的單車店 Giant Sydney 生意慘淡,自己會工作不保。豈料在悉尼開始封城那週,Marshall 反要增加輪班次數,以應付突然激增的單車銷量。店長 Grant Kaplan 直言:「我們就像廁紙 2.0,人人都想要一件。」難道單憑兩輪就能抗疫?

商戶大多掙扎求存之際,Kaplan 卻笑著說:「我們應接不暇。電話響個不停。」由於訂單太多,來貨擠滿舖面,Giant Sydney 甚至要暫停本是主要收入來源的維修服務。Marshall 表示,本預料週六單日約有 1 萬澳元營業額,但上半月兩個週六「分別達到 4 萬澳元,一週內也有類似水平」。

墨爾本南部的 bikeNOW 也見銷情飆升。聯合店長 Nathan Ziino 指在 4 月中的週末,該店售出 40 至 45 部單車,多是價格介乎 700 至 1,200 澳元的入門級型號,而非過往主力所賣的 4,000 至 15,000 澳元高級款式。這些新增的客人多是想在保持社交距離下,仍可活動身體的家庭。

Ziino 解釋:「那些家庭都厭倦了以走路當作運動。孩子們也因停課留在家中。即使想去球場,但那裡已有很多人,你無法繼續站開一點。」Marshall 則指,很多客人一直想要騎車耍樂,現在終有時間或動力來「踏」出第一步。「他們閒得很,健身房和游泳池都關了,那麼何不去買部單車?」

武肺陰影之下,無論是出門代步抑或消閒娛樂,單車都是安全首選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疫情或有第二波,單車銷情亦如是。Ziino 預計,即使放寬封鎖措施,有些人要重回公司卻不欲乘搭交通工具,所以客源或會再增。「沒人想在冬天這樣的流感高峰期迫車,尤其是在武肺陰影下。」3 月悉尼公共交通用量確實大跌 75%,錄得近百年來乘搭鐵路、巴士及輪船的最少人次。

澳洲單車客組織 Bicycle Network 早前在墨爾本就「共用道路」(shared path)進行調查,發現一些地區的騎車人士急增 79%。組織呼籲政府效法美國加州及德國部分地區,把馬路改成單車路以紓緩單車徑的交通。富經驗的車手則搶購單車訓練台,把電腦連接上車後,在家中「馳騁」虛擬路段。

bikeNOW 的單車訓練台在封城兩週內全告售罄。Ziino 猜測,這或讓很多定期踏車的人「不再把單車放在私家車內,停泊路旁後便去騎車,以免地點離家太遠時,被警方截查及票控。」Marshall 亦愛到 YouTube 觀看多名車手在客廳奮力踩腳踏的同時,他們的虛擬化身在虛擬環境中「鬥車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