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立:黃禍 —— 中國征服唔到世界,但可以同世界攬炒

A+A-
圖片來源:路透社

我在中學時看過「黃禍」這本小說,本來是一本隨便在圖書館撿到的書,後來才知道這是一本六四之後的禁書,但內容倒不是揭露甚麼內情,或者宣揚甚麼民主,就是一本普通的空想歷史小說而已。

在「黃禍」的故事裡,中國有很多很多天災人禍之類的問題,最後搞到南北分裂,之後台灣被捲入並發生核戰,驅使美俄介入,最後中國崩潰。而黃禍是甚麼呢?黃禍就是說,若沒有「中國」這東西困住中國人,他們就會流入到世界各國,這些難民帶來的負擔,會令全世界陷入危機而重創。最後,中國難民的出口會使所有國家邊界、社會和政府全部崩潰,令全球陷入混亂。中國玩完時,全球也同時攬炒了。

「黃禍」書封。

這是不是很像很多香港人朝思暮想的「支爆」?可能今天也真的差不多發生了,不過大部分人對這件事的想像,就是壓在香港頭上的大山解決了,香港人以後過著民主自由幸福快樂的日子,而沒有想到中國崩潰的話會產生甚麼後果。「黃禍」是中國人寫的,所以他們至少想像到:如果中國崩潰,就會有大量難民湧出中國,形成全球問題。

人口多了,生存資源不增反減,每人能夠得到的資源減少。而且人口也會影響地方治安、文化和政治,香港人其實很容易想像,香港每年被殖民 5 萬人,已經令社會變成現在這樣,如果難民無止境的爆發呢?

這其實也是香港從政者應想像的一個情景,而不是覺得香港有民主就能解決一切。香港哪怕獨立了,也改變不了位於十幾億人旁邊的事實。

有人說「黃禍」是政治預言書,這倒有點過度了,因為裡面的事情沒有發生。比方說為了搞民主,到中國分裂成南軍北軍打南北戰爭,台灣竟然跑去反攻大陸打到北京的情節,如果中國內戰起來,現實的台灣會想要反攻大陸才有鬼。不是因為現實的人比較理智,比較道德;而是現實的政府沒有作者想像的那麼積極,面對巨變通常只會發大呆。

而黃禍會否像小說一樣輸出全世界,則有點難說,畢竟要走過太平洋或者大沙漠沒那麼簡單。不過像香港這種與中國陸路相連的國家,就是現實的問題。看完你至少意識到,「支爆」這件事就算能結束中國的統治,香港接下來也不會有安樂茶飯,到時可能需要頗為強勢的領導者來處理這種巨變,而今天香港有沒有呢?大家心照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鄭立,Cheng Lap,香港人。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,曾任教職,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「民國無雙」。長於議題思辨、邏輯推演,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。現於香港「明報」,台灣 udn 「鳴人堂」專欄,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。著有「有沒有 XXX 的八卦」及「希特拉救港攻略」。Facebook Page:Cheng Lap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