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立:在台灣,跟你的鄰居打好關係吧

A+A-

其實在我小時候,香港的鄰舍關係也是很親密的,那時我會跑去鄰居家裡玩,吃鄰居的飯和喝他們的益力多,也會在彩虹邨的電梯大堂玩。不過自從 97 年之後,香港的居住文化就大幅改變了。

可能是因為舊式的屋邨社區被拆掉,新的屋邨設計似乎不太鼓勵鄰舍間的交流,比方說鄰居們在電梯大堂或走廊打麻雀的事情就不再復見。去到近 20 年,香港的鄰舍關係多少比較疏離,見到的機會很少,最多偶然打個招呼而已。

這使香港人習慣了和鄰舍之間老死不相往來,大部分時候也只是各過各的生活,就算友善也盡量互不打擾,相反也比較少會抱怨鄰居。但這點在台灣是不成立的,台灣的鄰舍關係還是比較親密的。

如果你搬進了新家,鄰舍們來八卦你這個新住客,是很常見的事情,特別是像香港人這樣的外國人,就更會引起他們的好奇。一是表達台灣人的好客熱情;二是要確認你是否好的鄰舍,他們也怕有奇怪或可疑的人住在自己的家旁邊,這是非常可以諒解的;第三,也是跟你打好關係。

跟鄰舍們熱情友善的談話,互相理解,打好關係,帶點禮物給人,請別人吃點飯菜等,是很好的開始。這樣鄰舍也可能會幫你,例如在你有意外時能幫忙,對你住下來也比較安心。要在台灣居住得好,尊重你的鄰舍,進而把他們視為家人朋友是非常重要的。

不過要記著,你很容易會打擾到鄰居。畢竟香港人說話大聲,或者牆太薄,你看電影播音樂會吵到鄰居也很常見,這當然可能會引起不快。所以聲量問題必須要注意,該道歉時就去道歉。

當然選擇居所的時候,找些隔音和間隔良好的,或很獨立的,可能會比較適合先天就比較習慣吵的香港人吧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鄭立,Cheng Lap,香港人。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,曾任教職,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「民國無雙」。長於議題思辨、邏輯推演,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。現於香港「明報」,台灣 udn 「鳴人堂」專欄,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。著有「有沒有 XXX 的八卦」及「希特拉救港攻略」。Facebook Page:Cheng Lap。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eglory19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