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「從前,有個香港」序】陶傑:1965 年的另一個香港

A+A-
捷克畫家 Miroslav Šašek 筆下的青山灣太白海鮮舫。 圖片來源:「從前,有個香港」

1965 年的香港是甚麼面貌?在香港小說家劉以鬯筆下的灣仔街道、光藝電影公司謝賢江雪拍拖散步的青山灣,還是政府檔案裡的歷史圖片?

1965 年,捷克還是東歐共產國家的一員。一個捷克畫家,因一個機緣巧合的際遇來到香港,用他的畫筆,記錄了他眼中的香港。

圖片來源:「從前,有個香港」

這個殖民地與資本主義世界,顯然與當年捷克國內的政治環境和教育宣傳不一樣。這位畫家的故鄉,3 年之後就爆發了「布拉格之春」,人民湧到街頭與侵入的蘇聯坦克直接對抗。捷克在歐洲,有本身豐富的文化。布拉格歌劇院就是莫扎特上演「唐璜(Don Giovanni)」的地方。一個當時共產主義國家的捷克藝術家,眼中發現的香港,色彩、線條、人物、主題,無不閃爍著另類的奇趣。

這冊捷克畫家的 1960 年代初香港實錄,與荷里活電影「生死戀(Love is a many-splendored thing)」之類的畫面不同。但一樣有西洋角度對遠東的幻想和感覺。

圖畫只是一堆符號,但符號的選擇和記錄,卻有一顆主觀而敏感的心靈。

1965 年的香港已經逝去,連同 1997 的大限。但 1965 年的另一個香港,卻在這本畫冊中復活。書中的場景,都是香港人上一代曾一一經歷、體驗、感覺的。

當香港又一次處於波濤洶湧的歷史十字街頭,每一個香港人在心情凝重地踏出下一步之前,若還肯駐足回顧,這本畫冊裡,都記錄了三代人的曾經。如果你是香港人,凡有心的,都會撫思再三,都會捨不得。

新書推介

This is Hong Kong 繁體中文版首次出版!

所謂「念念不忘」,形容的大概就是香港。問問那些到訪過此地的人,或是掀開這書中的一紙一頁看看。捷克作家 Miroslav Šašek 畫筆下的香港,令人難以忘懷。彩色的繪圖捕捉了 1960 年代香港的魅力、她的神韻、表現出來的東方繁華、還有城裡的反差。轟隆轟隆的飛機把遊客帶到此地,然後人力車載著他們,穿插於異國情調滿滿,香火繚繞、飄著炒栗子與北京填鴨香氣的大街小巷之中。每一轉角迎來的都是撩人的風景,是華麗精緻的玉石象牙,是閃閃發亮的絲綢錦緞。Šašek 先帶讀者遠眺九龍灣,看那一覽無遺縹緲起落的山脊,再轉入小巷細看那些街頭小販與商人、那豔紅帆船上的水手、還有那些從未踏足陸地的水上人。

從前,這就是香港了!

《從前,有個香港 This is Hong Kong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