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「從前,有個香港」編後記】重新發現,還原香港

A+A-

已故捷克畫家 Miroslav Šašek 於 1960 年代繪製的「從前,有個香港(This is Hong Kong)」,繁體中文版今夏首度面世。打從一開始,我們製作團隊便抱著「再不出版,便無機會」的決心,編輯這本逾半世紀前的繪本,但過程一波三折,更發現英文版時空錯亂。為真實呈現 60 年代的香港,我們肩負起「光復」歷史的使命,無異於走了一趟時空穿越的考古之旅。

出版計劃緣於 2 年前刊登的一篇書介,當時我們發現如此珍貴、以香港為主題的繪本,竟然未曾在本地出版,於是萌起買入版權、翻譯及出版繁體中文版的念頭。由於年代久遠的關係,書籍的版權根本無從稽考,最後我們慢慢找到代理版權的公司,原來背後更有著作者 Miroslav Šašek 家族的基金會。

當版權買成了,出版計劃卻因事一再延後。今年又遇上疫情,直至 5 月從在家工作全面回歸辦公室後,才急急展開編輯工作,趕在原定 7 月舉行的書展出版。

眼見這本書的譯版眾多,本以為英文版是「This is 系列」的原產地,版本應是最正宗的,譯過來時,大概不用太多修改查證。但慢慢才發現,2007 年重印的英文新版問題百出 —— 作品描繪 60 年代香港風貌,提及當時流通 19 份早報和 10 份晚報、徙置大廈租金約 2.5 美元,但部分數字卻更新至 2007 年,如人口 690 萬、天星小輪標價 2.2 元等,一下子令人時空錯亂。

對外國讀者而言,這本書可能只是粗略認識香港的一扇窗,無論是以當初的童書還是旅遊書角度,更新資料也是無可厚非。但對香港人而言,60 年代顯然是個截然不同的世界,對不忘本的讀者來說,就像是時間囊,事實陳述不容苟且。於是我們花了好一段時間,找來 1965 年的英文原版,也對照似乎根據原版來編輯的日語版,以還原歷史真貌。

不是懷舊,是重新發現

當年香港作為英國殖民地,仍然是英聯邦一員,作者曾在原版指稱,香港漁船數目稱冠英聯邦,但新版卻刪走英聯邦部分,換成與亞洲地區比較。當年的地緣政治格局亦有別今天,馬來西亞才剛剛建國,但原版的區域地圖卻採用了舊稱「Federation of Malaya」,而非新國名「Malaysia」,不知是否手民之誤,還是地圖未及更新,但最後我們也決定保留了這個時代遺痕。

取得英文原版後,迎面而來還有複雜的換算問題。當時作者以英鎊及美元計算物價,在那個香港未有聯繫匯率的年代,我們先要弄清楚 1960 年代初的港元兌英鎊匯率,更甚是當時英鎊採用 12 進制,以先令(shilling)和便士(penny)為幣值單位,出現如「17s6d」這樣陌生的標價方式。要換算為當年的港元,著實也花了點功夫。

Miroslav Šašek 筆下賣蛋的攤販。 圖片來源:「從前,有個香港」

我們復刻原著之餘,也彌補原版的不足。譬如原版中混淆了皮蛋與鹹鴨蛋,這對來自東歐的旅行畫家而言,有此誤會也很難怪。而歷來多個版本都延續了這個錯誤,我們在繁體中文版也把它糾正過來。

作者在書中又提及,吐露港有一座傳統工藝地氈廠,還細膩描畫工人製作地氈的過程。這都超越了現今香港人的認知,英文原版和其他版本亦未能在註釋交代詳情。我們最後翻查史料,證實該地氈廠位處今日的大埔太平工業中心,深入內陸,但在大埔新市鎮開發前,這裡曾經是滿佈泥濘的海灣。嘉道理家族在此投資建立了太平地氈廠,在區內聘用大量女工,還成為當時香港的一個旅遊景點,吸引 Šašek 到訪。這些歷史資訊,我們也補加到註釋。

雖然我們花了不少功夫考古,但這不純粹是一本懷舊書,我們構思書名時,也著意強調這點。比較坊間的眾多懷舊書,我們反而會邊讀邊想,「原來喺外國人眼中香港係咁」、「香港原來仲可以咁」。香港曾經在外國人眼中是這麼多樣、這麼奇特又這麼美麗,所以才可以「心存目識,念念不忘」。這些角度比我們常見的懷舊多了點獵奇,是外國畫家筆下再現的時空,所以讀起來,有時會有點抽離,就像說故事人跟你說「從前,有個……」。說著說著,書名就這樣定了下來,書就可以出版了。

新書推介

This is Hong Kong 繁體中文版首次出版!

所謂「念念不忘」,形容的大概就是香港。問問那些到訪過此地的人,或是掀開這書中的一紙一頁看看。捷克作家 Miroslav Šašek 畫筆下的香港,令人難以忘懷。彩色的繪圖捕捉了 1960 年代香港的魅力、她的神韻、表現出來的東方繁華、還有城裡的反差。轟隆轟隆的飛機把遊客帶到此地,然後人力車載著他們,穿插於異國情調滿滿,香火繚繞、飄著炒栗子與北京填鴨香氣的大街小巷之中。每一轉角迎來的都是撩人的風景,是華麗精緻的玉石象牙,是閃閃發亮的絲綢錦緞。Šašek 先帶讀者遠眺九龍灣,看那一覽無遺縹緲起落的山脊,再轉入小巷細看那些街頭小販與商人、那豔紅帆船上的水手、還有那些從未踏足陸地的水上人。

從前,這就是香港了!

《從前,有個香港 This is Hong Kong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