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loria Chung:幾多 staycation 都彌補不到的缺憾

A+A-

這是一篇悼文,悼念我可愛可親的旅遊時光。

前幾天,我幾乎想不顧一切地,買一張機票飛去英國,暫時來說,似乎那裡是最快捷方便,又不用隔離的選擇,而且當地我比較熟悉,不需思索,就可以休息一下。我有位旅遊作家朋友,一句 F*** it,就決定歐遊,反其道而行,說一句現在就是正常,便出發去採訪,叫我非常羨慕。事實上,我的澳洲朋友,似乎已經接受了每天幾千宗的確診,將之視為「新正常」;丹麥朋友去巴黎旅遊,英國朋友又去 Ibiza 度假,還未算是夜夜笙歌,但是社交生活似乎也重回正軌;近至台灣,我見到朋友已經出席活動、吃喝玩樂,也不用戴口罩呢!相反香港,好像還未見到疫情的盡頭,到底是病毒肆虐,還是有人刻意製造「疫情關係」的假象,藉口推行一切緊急法令呢?

無論如何,我現在的沮喪及無奈,相信很多人也有同感,偶爾去一兩晚的酒店住宿 Staycation 也不能彌補我心內的缺口 —— 現在我渴望的,是無拘無束地在陌生的街道上遊蕩,放下工作的包袱,坐在街邊呼吸新鮮的空氣、喝一杯冰凍的香檳、點一桌異國風味的美食,忘記日程、丟下電郵、看人看風景、發呆。

我真的試過了,想像自己不在香港,留在酒店,以為這樣就會放鬆下來。可是其實相反,一來是酒店很多設施也有限制,不可以游泳,健身室又不一定開,結果困在酒店房內,要不看電視,要不繼續玩手機,落街走走,滿滿都是人,然後都是熟悉的街道和語言,絕對沒有旅遊感。最慘是,我們這種 Freelancer,一日不離開香港,一日都不能夠放鬆,星期一至日,對我們來說是沒有意義的。現在這種時勢,有工作就要接,既然在香港,就更沒有藉口不工作,而且客戶見你在同一個時空,都會忍不住找你。惡性循環之下,每天都工作,Staycation 是奢侈的,熄機更加是罪惡,齒輪一轉又轉,雖然未至於手停口停,但是誰曉得下個月還有沒有工作呢?天啊,原來我在香港根本不懂得休息!

所以你說,旅行有多好呢?就算是幾天的食買玩,轉換場景和心情,告訴別人:我正式去玩了,不要打擾我,這個免死金牌,幾乎一年沒有上場了。看來 2020 年,也絕對沒有機會離開。以後出國是否需要更嚴密的審查,更加無人知曉。也許,當健康碼實施後,我的顏色會是紅色?也許永遠也走不出香港這個地方?想著想著,不禁悲從中來,又回到那個念頭,想不顧一切地離開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Gloria Chung(鍾詠嫻),飲食及旅遊記者、博客、食物造型師,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,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