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 種大小便的另類用途

A+A-

說起大小二便,不少人立馬癟嘴皺眉,一臉嫌棄。有人嫌它臭氣沖天,有人怪它有礙觀瞻。但看似一無是處的排泄物,其實從古至今用途多多,不但可製成染料,當中的細菌及微生物亦大有用途,能發展成再生物料或能源,甚至合成食品。

新約聖經的紫色書頁

羅薩諾發現的手抄本聖經其中一頁。 圖片來源:Wikimedia Commons

1879 年,人們在意大利羅薩諾大教堂發現具 1,500 年歷史的新約聖經手抄本 Codex Purpureus Rossanensis。過去人們一直以為,手稿的紫紅色羊皮紙乃採用海螺身上提煉的天然染料所染成,然而文物復修員在 2016 年復修手稿時卻發現,那專屬的顏色其實是經尿液發酵的染料所製成。這種染料由地衣提取,經阿摩尼亞(ammonia)發酵,再融合碳酸鈉而成;尿液則是時人提取阿摩尼亞的唯一來源,可見古人早已發現尿液的功能,善加利用。

紫色羊皮紙上寫滿金銀色的馬太福音書和聖馬可福音字句,更帶有濃厚拜占庭藝術風格。因其獨特的歷史、藝術及宗教價值,2015 年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記憶名錄

人類尿液磚頭

Dyllon Randall 手上的,正是利用尿液再生的「生物磚」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小便在古代能成染料,放諸現代則能緩解資源問題?南非開普敦大學的水質工程講師 Dyllon Randall 及其學生,就研發出由人類尿液所製成的「生物磚」,寄望可在未來用於建築之中,成為可持續的再生資源。

一磚「再生磚」得用上 20 公升的尿液。團隊將尿液與砂和細菌混合,待一段時間後,混合物開始產生尿素酶,分解尿液中的尿素,產生碳酸鈣,再塑造成任何所需要的形狀。製作過程需時 8 天,中間雖然會發出惡臭,但 48 小時後臭味就會消散,無需擔心用之築成的房子會有股騷味。

嬰兒大便香腸

嬰兒大便中的乳酸桿菌和雙歧桿菌可以用來發酵香腸。

若要大小便盡其所用,還可細分成年人和嬰兒的排泄物。有食品微生物學家發現,嬰兒大便中含有比成人大便更豐富的益生菌,西班牙科學家就用以發酵「大便香腸」。

過往人們借助細菌及酵母等微生物發酵出不少可口食物,例如葡萄酒、芝士、麵包、乳酪及香腸等。而科學家們發現,嬰兒大便中的乳酸桿菌和雙歧桿菌,可以用來發酵西班牙豬肉香腸。再者,嬰兒大便取材容易,只要從支持研究的助產士及嬰兒父母手上取得嬰兒用後的尿布即可,或有助「大便香腸」未來量產化。

鯨魚糞便香水

一坨新鮮的黑色龍涎香沖上澳洲西部班伯利的赫特沙灘上。

並非所有大小便都惡臭難耐,鯨糞「龍涎香」昔日已被視為上乘香料,古埃及人用作爐香,另有人將之加入香水用作定香劑,讓能彰顯地位的香氣長久不散,深受古今中外的皇室及上流社會喜愛。中世紀的歐洲人更帶糞上身,當成預防黑死病的護身符,甚至將糞石放在死於黑死病的人身上以掩蓋屍臭。

龍涎香」源於抹香鯨捕食大型烏賊及章魚後,腸胃無法消化其中的角質喙和軟骨組織。這些帶有尖銳稜角的殘渣進入鯨魚腸道,刺激腸道分泌特殊蠟質包裹它們及保護腸道。部分合成物會積累在直腸並融合糞便,直至鯨魚死後釋出體外,經日曬及氧化後散發香味,燃燒起上來更是香氣四溢。每 100 隻抹香鯨中,僅有 1 至5 隻有機會產生「龍涎香」,彌足珍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