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見證時代】日本數碼化由 Smartphone 開始

A+A-
圖片來源:CHARLY TRIBALLEAU/AFP

菅義偉甫當首相,日本隨即大力推動數碼化,表示要廢除印鑑和傳真,又檢討電子教科書的可行性,但大分縣玖珠町的改革更快更徹底。町政府與進駐當地的 IT 企業合作,活用數碼科技以振興社區,並協助居民適應疫下新常態,目標是讓全町人人皆用智能手機,在交通、防災、護老等生活各方面,都能更加便利。

「西日本新聞」報道,玖珠町在上月初就推動數碼化,與 IT 顧問公司 T&S(ティーアンドエス)達成合作協議。計劃中,町內將會開闢一個空間,讓町政府各部門,以及社區組織、教育界人士及各個團體等,也可拍攝影片發佈想要傳遞的信息。任何人只要擁有專用的手機應用程式,就能收看這些影片,也可利用該程式作視像會議之用。

玖珠町甚至訂下「所有居民都擁有智能手機」這個目標,希望在避免密閉空間、密集人群及密切接觸的「3 密」情況下,人人都可簡單地共享不同情報。町內推進數碼化的負責人穴井久德認為:「假如隨身有部智能手機,任何時候都能獲取資訊,信息便更容易滲透到町民當中。而相比只有文字,影片更容易把想法傳遞開去。」

現時全町已經鋪設光纖,而為了推動長者使用智能手機及電腦,亦已增設購買補助制度,有關當局甚至親臨高齡人士的聚會,積極開班教學。此外,計劃亦會開發吸引遊客的活動內容,並拉攏區域貨幣等新創事業的人材及企業進駐町內,甚至可能通過互聯網成立新的群組。

T&S 會長稻葉孝政出身玖珠町,當初離鄉遠赴東京打拚,創業時僅得 3 名員工,但去年 2 月衣錦榮歸,在町內開設分公司,連同兼職在內的員工人數,亦已增加至 14 人。町長宿利政和表示:「要讓町民對町內事務有歸屬感,情報共享乃不可或缺的一環。希望能在疫情之下,對振興地方經濟及活力作出挑戰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