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立:「成語動畫廊」應該加入「超級機械人大戰」

A+A-
「成語動畫廊」中,機械人丫丫以及熊貓博士每集都會以一個成語為主題,解釋其中的故事;圖為劇照。

「成語動畫廊」和一般的機械人作品一樣,有超科技的機械人,也有博士,分別是以高度人工智能驅動的丫丫以及獸人熊貓博士。每一集,他們都會以一個成語為主題,去講當中的故事。我以前在柏景臺下面那間執笠了的文具店買過錄影帶,所以全部都看過,也記得很清楚。

而當動畫涉及古代中國時,就會變得十分簡陋,連畫風都變了。雖然看起來很兒童,內容其實都頗為辛辣,也很本地化,例如包含很多香港爛 gag,在周處除三害時說鱷魚是惡魚,或者模仿梅艷芳唱歌之類,都是 80 年代末的香港文化。

人類畢竟喜歡看故事,因為有故事看,所以才會把成語記熟。此動畫不僅介紹成語,最重要的是,他有留意到很多人都從字面誤解成語,因而會從故事中講回其原本的意義,比方說香港人很喜歡用「每況愈下」講股市下跌,但實際上語源「每下愈況」是講愈從基礎推求,愈能看清實力。

「指鹿為馬」並不是用來嘲笑趙高,只是他故意以此顯示大家在其權力前的弱小;圖為劇照。

就像很多人看到「指鹿為馬」,就以為這是用來嘲笑人鹿馬不分,但「成語動畫廊」就清楚寫出,此成語並非講趙高是個大近視,把鹿指成馬,而是要讓所有人明白,他的權力已大到連顯見的真理都要讓步。「指鹿為馬」並不是用來嘲笑趙高,只是他故意以此顯示大家在其權力前的弱小。

可惜的是最近比較少重播,所以較少人知道了。如果「超級機械人大戰」能夠加入「成語動畫廊」的話,應該會令很多人重新看回這作品吧?不過它就像「變形金剛」、「機甲艦隊」以及「銀河英雄傳說」一樣,不知為何老是加入不了「機戰」。

所以為了盡公民義務,我每次都會在「機戰」的官方網上問卷填「成語動畫廊」,希望有一天能夠感動寺田,讓他加入「機戰」,那我就可以看到熊貓博士騎著丫丫大戰三一萬能俠了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鄭立,Cheng Lap,香港人。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,曾任教職,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「民國無雙」。長於議題思辨、邏輯推演,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。現於香港「明報」,台灣 udn 「鳴人堂」專欄,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。著有「有沒有 XXX 的八卦」及「希特拉救港攻略」。Facebook Page:Cheng Lap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