護瞳行動︰新型肺炎下 眼科發展的下個十年

A+A-
視障對婦女、少數族裔、長者、殘疾人士和低下階層等邊緣社群影響尤深。

新型肺炎在全球仍然風風火火,但各種疾病同時影響著病人每天的生活,眾多議程仍然需要推動。世界衛生組織在 8 月的世界衛生大會,通過了推動國家地區的醫療系統必須包括「以人為中心的眼科服務」的議程,為下個十年減少視障和失明人口做好準備。

世衛去年推出的首份視力報告發現,全球高達 22 億人受視力障礙影響,但其實有 1 億個案是可以避免或治療的。大規模的失明和視力障礙,阻礙個人和社會經濟發展,特別影響發展中國家。護瞳行動總幹事韋思瀚指出,這些地區的眼科醫療服務短缺和不穩定,視障對婦女、少數族裔、長者、殘疾人士和低下階層等邊緣社群影響尤深。因此世界衛生大會推動主流醫療體系包攬保障個人眼健康,同時應對聯合國「性別平等」和「良好健康」等多個可持續發展目標。

另一方面,新型肺炎疫情反映出,現有的醫療體系並不足以應付龐大和突發的醫療需求。最近護瞳行動在多個國家進行統計,發現新型肺炎對發展中國家和地區的眼科服務影響嚴重。在巴勒斯坦,新型肺炎數字自 7 月起節節上升,超過 18,000 名眼疾病人因為封城而無法及時接受治療,逾千宗手術需要取消;加沙地區著名的聖約翰眼科醫院,從前每月接收至少 7,000 名眼疾病人,現在病人數目減半。另一邊廂,在巴基斯坦,6 月疫情高峰期間,無法得到眼疾治療的病人數目更高達 50,000。在該國海德拉巴區的眼科醫院,超過 80% 一直接受治療的眼科病人得不到應有服務,幸好最近疫情已稍為回落,病人可慢慢回到醫院。

在亞洲這一邊,柬埔寨的新型肺炎疫情則比較輕微,確診數字長期維持在單位數。柬埔寨國家眼健康項目主席 Meng Ngy 醫生直言,醫院與疫症共存是「新常態」。他說︰「無人知道新型肺炎疫情會有多長,就算疫苗能成功研發,疫症仍會帶來許多後遺症。」為了防控感染,所有病人進入醫院前,都要先洗手和配戴口罩,醫護人員亦要戴面罩要保護自己安全。「我們不能置眼疾病人不顧。我們的工作是為他們恢復視力,拯救生命。我們要繼續工作,同時改變日常的做事方法,確保疫情不會從我們醫院蔓延。」Meng 醫生續說。

新型肺炎對發展中國家和地區的眼科服務影響嚴重。

面對未知何時完結的疫程,醫療體系與非政府組織就得邊做邊學,快速應變。

1. 訂立資源使用優次

護瞳行動在澳洲非政府組織合作計劃協助下,為菲律賓、柬埔寨、孟加拉和巴基斯坦等的夥伴醫院重新調配資源,以先為醫護人員提供個人保護裝備為工作目標,確保醫護人員工作安全,也讓病人能安心求醫。

2. 協助公眾作出理智和清晰的決定

讓公眾了解公共衛生的重要性及執行方法,並因而改變行為,對防疫十分重要。護瞳行動在巴基斯坦向超過 40 萬人發放個人衛生訊息,增加公眾接觸清潔食水和衛生設施,以知識對抗新型肺炎傳播,長遠預防因感染而起的眼疾。

3. 善用科技

在巴基斯坦和尼泊爾,護瞳行動自 5 月起善用雲端科技,協助無法離家求醫的眼疾病人提供遠程問診,處理患有過敏性結膜炎、青光眼、屈光不正、白內障,以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病人。有關科技在疫症後,相信可以大規模使用和發展。

因為人口老化和現代化的生活習慣,如果各國不加大投資預防眼疾,預計到 2050 年失明人口將較現時增加 3 倍。繼續增加醫療資源,強化醫療系統,確保類似新型肺炎的疫症再次突襲時,發展中國家的醫療系統能夠應付,才是長遠之計。計劃必須趕上變化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