救世軍:修復與孩子愛的關係

A+A-
對小甘而言,現在與女兒最溫馨的時候,是在她臨睡前幫她按摩腳板。

「她不是單純的怕我,而是對我有恐懼。」這是女兒豆豆(化名)對媽媽小甘(化名)的感覺。小甘是一位在職媽媽,因為自己有不少未能處理的問題,導致影響與女兒的關係及成長。最終,小甘向豆豆就讀的救世軍樂民幼兒學校求助,經轉介後由駐校社工吳姑娘提供輔導,重新修復母女關係。

孩子對媽媽的恐懼

在樂民幼兒學校的譚校長及老師眼中,豆豆從小是個乖巧、有禮貌的小朋友,但對家中的事三緘其口。到 K3 時,豆豆的情況急轉直下,老師們注意到她常常一臉倦容,變得膽小,很多事情都不敢做。「有次留意到她樣子不太舒服,但她沒有說甚麼,結果突然在班上嘔吐」。又有一次,當 K3 小朋友合唱兒歌「爸爸媽媽」時,只有豆豆在發呆。校長、老師們和吳姑娘開始多留意她的情況,及後媽媽主動求助,校方便決定交由社工跟進。

尋求協助

學校與社工配合,當校長及老師觀察到個別學生或家庭出現問題時,會知會社工作出跟進。

吳姑娘憶述,小甘帶來了一連串問題,包括與豆豆疏離的關係、自己容易受刺激的情緒、與家人相處的問題等。小甘感覺不到與女兒有任何牽絆,又坦言家中有太多照顧者介入自己與女兒的關係。她想重新成為女兒的主要照顧者,卻無從入手:「我的工作很忙碌,公公、婆婆、姨姨及工人等幫忙管教。到我照顧時,她不聽我的,我又覺得她礙著我工作和休息,加上精神很疲累,結果,每次豆豆有任何要求,我只會不耐煩的『Say No』。久而久之,我變得經常責備她,更會情緒爆發,漸漸讓她對我產生了恐懼,開始發惡夢、磨牙。我知道自己出了問題。」

經過面談後,吳姑娘與小甘定下了兩個目標:透過遊戲評估豆豆的情緒狀況,紓緩她的焦慮;每星期小甘需要抽兩天各 15 分鐘,和女兒做親子活動,過程中,吳姑娘會協助她改善及鞏固管教技巧,修復親子關係。初時,小甘媽媽只當是一個任務,想快速完事。及後,在其中一次親子活動,吳姑娘要求雙方丟開掛在身上代表煩惱的夾子。過程中,她不斷鼓勵及稱讚二人,又邀請她們為對方拿開夾子。當小甘為豆豆拿開夾子時,女兒首次對她說謝謝。她當下很感動,淚如雨下:「那一刻我好像重新與她有了連繫,第一次有愛的感覺。」自此,小甘更努力把握和女兒相處的機會。

心中有她

以前面對女兒,小甘只有憤怒、疲累及內疚等負面情緒,現在則是愛、期待及興奮等正面情緒。

現在,小甘常常惦記豆豆的事情。她堅持抽時間與女兒聊天,運用不同的方法與她溝通,做每件事都會預先為她設想。雖然有時還是會忍不住責罰她,但會立刻道歉,與女兒和解,事事以她為先。為了重申自己作為主要照顧者的地位,在吳姑娘的協助下,小甘向她的家人說出自己的願望,與他們重新達成共識。現在小甘兩母女的情況慢慢得到改善,豆豆開始願意與媽媽聊天,又會讓媽媽幫她在臨睡前按摩腳板及眼睛,享受在一起的時間。

「養兒一百歲,長憂九十九」,小甘依然充滿不安,但她希望繼續努力修復與豆豆的關係:「我很內疚,已經錯過了她以前的成長時光,現在只想成為她的同行者、避風港。我希望隨著她長大,她都會記得媽媽給了她一個美好的童年,有甚麼事情都懂得回到我身邊。」

「在學前單位提供社工服務先導計劃」

承蒙社會福利署資助,救世軍社會服務部轄下之學校服務於 2019 年 2 月開展「在學前單位提供社工服務先導計劃」。透過在學前教育單位(育嬰園、幼兒學校及幼稚園)提供駐校社工服務,及早辨識和介入有需要之學前兒童及家庭,預防家庭暴力及慘劇發生。

駐校社工的工作:透過觀察幼兒的情緒和行為,辨認有需要的幼兒,以多元化手法為幼兒進行輔導;同時會接觸家庭,評估家庭對幼童的影響及家庭本身的需要,並為家庭提供輔導,以協助家庭解決困難;透過提供專業諮詢及訓練,強化學校教職員保護兒童及辦識潛危家庭的意識及能力,共同為幼兒建立正向和安全的成長環境,促進幼兒有更好的發展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