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立:第一滴血 —— 生存就是勝利?與敵人鬥長命是甚麼回事?

A+A-
「第一滴血」中,游擊戰專家藍波的生存能力驚人;圖為第一集電影劇照。

「如果不是消耗敵人,鬥長命不會令你等到贏的」,這句話的意思,是不要質疑做的事情是否有助達成目標,只要讓他們繼續存在於政界鬥長命,等個幾十年,自然就會得到民主。民主不是一天建成的,所以大家只要有耐性的等就行了。等,民主就會到了。

這令我想起「第一滴血」第一集中、形容游擊戰專家藍波的一句對白。他是被訓練成能夠無視痛楚、忍受任何天氣、遠離文明生存、甚至可以吃連畜生都不吃的食物,並賴以維生的人類,可以以消耗的方式去贏得勝利。

在他而言,勝利不是怎樣在有限時間內盡快勝過敵人,而是怎樣在無限時間內,令自己不要倒下,似乎很像某些政客愛說的「鬥長命」。

那麼藍波是怎樣鬥長命的?在電影裡,藍波因為被警察侮辱而襲警,以致被警察圍捕。這一集的藍波不是超人,沒有衝出來正面對抗有槍有砲、數量龐大,還有法律保障的警察。其實他在整個故事中,就是不斷的逃跑,然後被那些執意不放過他的警察不斷圍捕。

藍波在壓迫之下生存,並以不斷消耗及破壞敵方的資源作出對抗;圖為「第一滴血」第一集電影劇照。

藍波沒有「以一當百」,沒有力壓對方,而是不斷在壓迫之下生存。不要以為他是美國佬就有持槍權,在故事中,他沒有合法買過槍,也沒有射殺過任何人。是的,他一個人也沒殺。他對抗軍警的方式,其實就是平民的方式:丟石頭、做陷阱、為了拖延追捕而炸了油站,截斷電力供應,所有事情都是拖延和消耗對方,而不是擊倒他們,雖然藍波不殺一人,卻不斷消耗及破壞敵方的資源。

所以你可以看出,藍波的「鬥長命」,是與敵人一起消耗、一起痛苦、一起忍受不斷惡化的環境,讓對方受不了,而因為藍波比他們更能吃苦、適應惡劣的環境、願意吃狗也不吃的食物,所以才可以炸油站、截電力,攬炒全部人,讓整個環境惡化。他不像敵方般依賴這些東西去作戰和生存,這正是他的戰略,若不在惡劣的環境下,其生存能力是不會成為優勢的。

可見,鬥長命是因為能吃苦,經得起消耗,並決心讓所有人一起消耗,迫得對方軟化求和。如果沒有消耗對方的話,此舉根本毫無意義,也不會取得勝利。如果你愈等,對方愈強大,恐怕等到最後,你不僅不會等到勝利,只會取得滅亡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鄭立,Cheng Lap,香港人。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,曾任教職,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「民國無雙」。長於議題思辨、邏輯推演,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。現於香港「明報」,台灣 udn 「鳴人堂」專欄,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。著有「有沒有 XXX 的八卦」及「希特拉救港攻略」。Facebook Page:Cheng Lap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