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詩敏:你未必知道瑞士在港的二三事

A+A-

人在異地,有時也會有意無意地尋找自己家鄉的蹤跡;Made In Hong Kong 的或許已經買少見少。至於在香港,外國的人和事、社區與產物,或者早已在日常生活中有所接觸,只是沒有為意,有些故事說來,饒有趣味。

飛荷蘭之前,跟瑞士旅遊局的朋友行了一次山,搭中環登山纜車上山頂,經薄扶林郊野公園水塘道,一路走往香港大學,歷時大概兩個多小時。聽了一些關於瑞士的故事,挑二三事與大家分享。

關於山頂、纜車和扶手電梯

山頂纜車在 30 多年前引進的現代化技術,來自瑞士的 Von Roll Transport System。

大家都知道,瑞士的鐵路和路軌聞名於世。山頂纜車自 1888 年起投入服務,並在 30 多年前引進現代化技術,而該技術正正來自瑞士的 Von Roll Transport System,在車廂內亦會找到其公司名字。除了纜車之外,在大型商場常見、來自 Schindler 集團的扶手電梯,其實也是源自瑞士,始於 1874 年。

在全長約 1.4 公里的纜車路中,我們俯瞰著維多利亞港的景色。我不是第一次乘搭山頂纜車,亦不是第一次欣賞香港的景色,或者因為疫情下的不尋常,還有今年的陰霾,一邊聽著朋友述說瑞士的路軌科技,一邊久違地俯瞰香港,突然發現許多似乎熟悉到尋常的事物,原來一不小心,就忽略了不少細節。

及至上到山頂,原來部分觀光設施的佈局,跟皮拉圖斯山(Pilatus)頗為相似,例如纜車站、餐廳、商店、觀景台等。我未去過皮拉圖斯山,但有機會到訪的話,一定會跟香港山頂對比一番。

關於拉鍊、魔術貼與方糖

瑞士在不知不覺間,於香港注入了許多細微末節。

瑞士的科技與發明,大家也必有所聞。朋友告訴我,除了鐘錶和軍刀外,原來有一些非常生活化的東西,也是當地的應用科學所發明。譬如拉鍊,就是瑞士人 Martin Othmar Winterhalter 於 1923 年從美國人手中買下其前身製品的專利後,研發機器進行生產及改進而來;方糖則是曾擔任捷克製糖廠廠長的瑞士人 Jacob Christoph Rad 發明而來,他在 1840 年開始嘗試把砂糖製成方塊狀,及後成功研發出製造方糖的機器。此外,魔術貼及保鮮膜,原來也是該國的發明。

關於牛角包、可持續發展及香港的瑞士產品店

今次行山,朋友精心安排路線,希望經過不同的地點,都可以連繫到一些瑞士的故事。譬如大家相約在灣仔出發,去大王東街一探售賣人氣牛角包的咖啡店,主理烘焙的正是來自瑞士的名廚。此外,我們搭山頂纜車前,也一訪世界自然基金會中環訪客中心,並順道提及瑞士注重的環境保育及可持續發展。

行程的最後,我們到了上環的 Swiss House Shop,店主 Roberto 是居港瑞士人,將當地的飲品、食品、護膚品等貨品引入香港,供同胞及香港人選購。他跟我說,由於疫情關係,來回又要隔離,所以並沒有回國跟家人過聖誕節的打算。

瑞士原來以這樣的方式,在香港注入許多細微末節。此刻我身在荷蘭,也認識了一些香港人。有時會想,香港和香港人,又是如何在世界留下足跡呢?

專賣瑞士產品的店舖。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多媒體創作人,旱地冰球員,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(媒體、文化及創意城市);帶著社會學背景的多棲體育人,節目主持兼旁述,亦從事不同的創作工作,也終究仍是一個「漫遊者」。相信文字,忠於創作,熱衷於遊歷,繼續以「漫遊者」的目光,陪大家探看這個世界。

關於曾詩敏:www.tsangsm-vien.com Instagram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tsangsm.vi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