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鏡頭掘真的人文攝影師陳德廉

A+A-
「攝仁心弦」展覽。

現代人不乏相機,簡單如手上的智能電話,輕觸、一掃、按下,照片已儲存。動作如行雲流水,在星海般的照片庫中,你想留住甚麼?還是這是一個尋找及發現的旅程?觀看人文攝影師陳德廉(Joe Tyel Chan)現於饒宗頤文化館展出的「『攝仁心弦』—— 鏡頭下的陌路溫情」後,相信無論是攝影師,還是觀者的視覺,「有人性,鏡頭裡總有豐收」。

我的人生需要就是拿相機去 approach 人。

你我內心的寫照

陳德廉大多拍攝亞洲開發中地區的人文景象,相中人滲透出的自然、自信及專注的神色,令人賞心悅目。

陳德廉的攝影作品曾獲得 Black and White Magazine/2010 Photo Contest: Excellence Award、The Worldwide Photography Gala Award 2010: First Prize(Children Portfolio),他亦是香港唯一曾被法國傳媒提名布列松大獎(HCB Award,由 Fondation Henri-Cartier-Bresson 舉辦)候選人的本地攝影師。

他到處拍照,素材大多都是亞洲開發中地區的人文景象,多以黑白照為呈現方式。這次展出他 20 多年來的作品,取材於香港、柬埔寨、越南、印度、斯里蘭卡及菲律賓等地;亦有於「明周」封面故事刊登的專題人物照片,其主題分別為「平民英雄」、「勞動線條」、「中風突襲」和「我哋呢班後生仔」。

筆者也曾任全職月刊及報章記者,深切明白策劃一個專題的運作及其緊湊度。攝影師要在短時間內取得受訪者的信任,並拍下自然的畫面,甚至捕捉不同的神情,也有相當的難度。畢竟大多時,大家也是首次見面,雖說對方已有被拍攝的準備,然而事實上,一個人要在陌生人面前流露出自然的神情,那個破冰之旅,以及在短時間內掌握對方的個性與特質,也需要一定的歷練及功夫。所以在觀賞他與「明周」合作的四個主題的照片時,相中人滲透出那種在信任下的自然、自信,又或專注的神色,真的令人賞心悅目。

藝術評論家 John Berger 的名著「觀看的方式」提及我們觀看背後的意義。「我們只看見我們注視的東西。注視是一種選擇行為。這行為將我們看到的事物帶到我們可及之處…… 我們注視的從來不只是事物本身;我們注視的永遠是事物與我們之間的關係。」我們在觀看照片時的感悟,其實都是在反映自己的心境及所思所想。基於自身的職業,我不難理解為何會被這系列的照片吸引。

我為何愛黑白?我認為光暗能夠直接把人性本質的甜蜜魅力表現出來,而不須屈從於外在物質的誘惑。

眼中的世界與美麗的邂逅

展品「赤子之心」。

另一展區展示他於東南亞拍攝人民的自然面貌,裡面的正中央放置了一張長枱,放上「明周」,可觀看其作品。當我坐觀閱讀時,沒料到相展主角竟走來坐到椅子上。原來這次相展,不但於每個星期天舉行不同的免費講座,除星期一外,陳德廉更會每日到場與參觀者聊天,分享攝影的趣事。在我倆的遠方,相中的小女孩炯炯有神,明亮、純樸而堅定。他說那輯照片是 1999 年前往柬埔寨時拍下的,怎料遇上內戰,他亦曾經因準備舉機拍攝一名軍人而反被舉槍指向他,幸而最後釋除危險。然後他在一處廢墟中,遇見一位大約兩歲的小女孩,並拍下了一幅肖像。他表示最神奇的地方是,戰亂時,小朋友未必能理解社會發生的狀況,他們會怎樣看這世界?他們可能仍然是天真、率性的,而對方投射給他的世界,就如相中一樣。

此後,他多次到訪不同的地方,記錄人民純樸的生活。當地物質及資源當然沒有已發展國家豐富,然而鏡頭中的孩子或相中人大多樂在其中,悠然自得。「為何要攝影?就是因為這個畫面給我的感覺,我想保留,因為它 Trigger 到我。其實我與讀者一樣。」他說他的照片就是呈現他所看到的世界,所以他是第一個讀者,只要拍下來,便有機會讓更多人看見這個世界。

尋找及紀錄內在的美

為何而攝?對陳德廉來說,也有另一個意義。陳德廉是經濟學博士,1994 年至 2006 年於香港大學經濟及金融學院任職講師。其後繼續從事經濟及攝影等教學工作,由經濟學漸漸多出一個身份 —— 攝影師,攝影的魅力何在?他闡釋,經濟學是憑觀察去推測一些事,理論永遠假設人類自私自利,當推測準確時,就像是在肯定這個「事實」,但世界真的如此嗎?如果真的是這樣,會是一件十分悲哀的事。所以他喜歡出走,感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連結,體驗簡單生活。

用人性感悟,說不定會發現鏡頭裡的另一片風景,發掘世界最真實的美。

這便能明白他在場刊中的一句話:「我的攝影不會有抽象成分,因為經濟分析令我想過太多抽象事情了。我需要捕捉現實,絕不接受合成製作或指導擺拍。我亦只會使用現場光來拍攝,增強圖像的現實感。」

不過經濟發展迅速,也許這些簡樸生活也會在各地慢慢消失。然而,無論生活如何豐裕,若心靈匱乏,也難感受世間之美。或許,我們需要的是用心溝通及記錄,不一定是話語,也可以是相片、畫作等,用人性感悟,說不定會發現鏡頭裡的另一片風景,發掘世界最真實的美。

「攝仁心弦」鏡頭下的陌路溫情

日期:即日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

時間:10:00 – 18:00

地點:饒宗頤文化館中區 F 座地下 – 展覽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