騎象數犀牛的國家公園

A+A-
旅客早年在尼泊爾奇特旺國家公園騎大象觀賞犀牛。

尼泊爾當局近日對獨角犀(One-horned rhinos)進行物種普查,為此,負責人員要騎著大象,深入國家公園叢林。他們初步發現,犀牛或在疫症大流行下出現嬰兒潮,有統計人員更直指:「過往從未曾見過牠們如此放鬆地聯群結隊。」

事隔 6 年,官方再次針對尼泊爾大型自然保護區內的犀牛群作紀錄,追蹤者上星期分別騎在 40 頭大象背上,開始數算當地犀牛數目。當地國家公園疫症前每年可吸引超過 15 萬名遊客,但去年大部分時間都要關閉,64 歲的野生動物技術員 Bishnu Lama 直言:「旅客及訪客減少,公園內更安靜、更少干擾,無疑對犀牛有利。但我擔心盜獵者及罪犯會以此為契機,殺死更多犀牛。」

以象代步

奇特旺國家公園(Chitwan National Park)是犀牛最主要的牧地之一,園內盡是藤蔓及濃密的叢林,又被河流及泥水塘所分隔,不少地方車輛無法通行,步行亦太困難,因此人員選擇以大象代步。每頭大象都有自己的馴象師、飼養員及司機,他們會引導大象並砍斷藤蔓。有些官方計算人員更有帶步槍的巡邏兵隨行,以免他們受老虎、懶熊(Sloth bear)及野象攻擊。

護林員預計,蜂擁而至的遊客因武肺而暫緩,對犀牛大有好處。公園周圍的人及吉普車愈來愈少,讓天性害羞的犀牛有更多機會在棲息地中漫遊、聚集、放牧及交配。犀牛平均懷孕期長達 16 個月,因此去年懷孕的胎兒尚未出生。不過,由上月開始負責數數目的護林員發現,母犀牛及牛犢數量似乎已超過預期。初步觀察,犀牛群數目似乎沒有減少,牠們看起來也比以往快樂。Lama 說:「大部分犀牛,尤其是母犀牛及其嬰孩,非常放鬆地放牧及互相靠近,氣氛很愉快,我以前從未見過牠們如此放鬆,疫情小休肯定對牠們產生了影響。」未來數月將有更多犀牛犢出生,物種數目或會真正出現增長。

獨角犀在疫情期間數量有所增加。

雖然如此,犀牛也仍要面對盜獵者的威脅,護林員去年發現 4 頭犀牛遭盜獵者殺害,犀角亦被非法販售。此外,犀牛們要面對入侵性雜草薇甘菊(Mikania micrantha),這種雜草生長速度一天可達 1 吋,並會殺死犀牛的牧草。而雜草叢生會阻礙犀牛行進,也會限制其覓食能力,所以當地正著手處理入侵植物問題。

危險工作

事實上,進行犀牛普查的過程並不容易,護林員要紀錄他們所見到每頭犀牛的位置、年齡組別、性別,並要記下疤痕、角、頸褶及其他明顯身體特徵,以確保不會重覆記錄相同動物。他們在大象背上受日曬及蟲咬數小時的同時,仍要用紙及鉛筆,按規定形式紀錄每隻犀牛的每項細節。

點算人員早前更曾在叢林中遭遇危險,一頭野生雄象襲擊一群騎著雌象的工作人員。護衛要向天鳴槍把牠嚇走,但最終仍有 8 位人員從象背摔下受傷。兩天後另一自然保護區中,大象在當天犀牛普查工作結束後洗澡時,遭老虎襲擊而死亡。作為交通工具的大象也隨時會變得野性,所以有人員會以斧頭傍身。參與普查的公園護林員及保育官員指出,尼泊爾將來應考慮使用無人機或遠程熱成像技術作物種普查。Lama 說:「這種舊方法風險太大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