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詩蓓姓氏的背後:愛爾蘭政壇貴族

A+A-
1987 年,查爾斯豪伊在支持者簇擁中出發,再度登上總理寶座。 圖片來源:Independent News and Media/Getty Images

何詩蓓勇奪奧運 200 米自由泳銀牌,亦是香港在今屆東奧的第二面獎牌。不少人去發掘何詩蓓背後的傳奇故事,她不單是世界頂級運動員,亦在 DSE 文憑試取得 35 分的非凡佳績。也有人發現,何詩蓓叔公是愛爾蘭前總理查爾斯豪伊(Charles Haughey)。豪伊家族可說是愛爾蘭政壇名門,查爾斯豪伊本人就執政近 10 年。

豪伊家族要從查爾斯豪伊講起,他在 1925 年出生於卡斯爾巴,當時愛爾蘭剛剛獨立,過去十年經歷過復活節起義、獨立戰爭和愛爾蘭內戰,飽歷戰火摧殘。查爾斯豪伊父親在獨立戰爭時,是愛爾蘭共和軍一員,獨立後是國民軍一分子。查爾斯豪伊小時候舉家搬到首都都柏林,長大後就讀名校都柏林大學,成為註冊會計師,在二戰時期曾經參軍,後來又到金斯因斯法學院深造,1949 年取得註冊律師的資格,不過他從未正式執業。

「衛報」形容,他事業有成後周旋於上流社群之中,穿華麗衣服,到光鮮的餐廳晚宴,過著如百萬富翁般的生活,當中有賴他的好友特雷諾(Des Traynor)為他四處尋找金主資助。1951 年,查爾斯豪伊迎娶了莫琳勒馬斯(Maureen Lemass),她是愛爾蘭共和黨始創成員肖恩勒馬斯(Seán Lemass)的女兒。查爾斯豪伊開始在政壇平步青雲,1957 年首次獲選為愛爾蘭下議院(Dáil Éireann)議員。

1959 年,肖恩勒馬斯成為愛爾蘭總理,查爾斯豪伊亦慢慢變成愛爾蘭家傳戶曉的人物。在 60 年代,他先後出任司法部長、農業部長、財政部長,期間展現一股政壇新風 —— 強硬、務實、才華橫溢,關心經濟發展多於北愛領土之爭。1969 年,當時肖恩勒馬斯已經卸任,北愛爾蘭爆發暴動,查爾斯豪伊一度被指秘密資助愛爾蘭共和軍,遭黨員離棄,被革職查辦。可是,他沒有被打沉,積極出席共和黨地區活動,包括平民聚餐,累積政治資本,等待東山再起的一日。

1979 年,把查爾斯豪伊摒下台的時任總理傑克林奇(Jack Lynch),陷入英國空軍越境抓捕臨時愛爾蘭共和軍的風波而黯然下台,查爾斯豪伊成功把握機會,撃敗黨內宿敵成為愛爾蘭總理。不過,查爾斯豪伊首任任期飽受抨擊,因為經濟不景、政府負債嚴重,其處事亦猶豫不決。1981 年大選,共和黨失去執政優勢,他拒絕辭職,共和黨勉強組成少數黨政府,但到 1982 年盟友倒戈,查爾斯豪伊還是失去了總理寶座。

這一次跌下來,查爾斯豪伊做了超過五年在野黨主席,他全力反對執政愛爾蘭統一黨的大部分政策。1985 年,英愛就北愛問題達成協議,愛爾蘭只維持一個諮詢角色,無權干預北愛的憲政和主權問題,事件令大眾對執政黨不滿,加上長年的經濟疲弱,令查爾斯豪伊在 1987 年再一次爬上總理的寶座。這一次查爾斯豪伊一坐就坐了五年,一直到 1992 年才因為在一場 80 年代初,警察竊聽記者的醜聞而下台。

儘管查爾斯豪伊在任時的政績及作風備受爭議,他仍然為家族留下了大量政治資本。 圖片來源:Independent News and Media/Getty Images

查爾斯豪伊被認為是愛爾蘭政壇不死鳥,屢敗屢戰,其政治生涯令人又愛又恨。80 年代末,他推行財政改革,包括大刀闊斧的稅務減免,吸引大批外資,「經濟學人」讚揚他令愛爾蘭由昔日的「香蕉共和國」變成「凱爾特之虎」。不過他同時樹敵無數,造成共和黨分裂,自己亦多次陷入貪腐醜聞。90 年代末的獨立調查發現,他在 17 年間累積超過 850 萬鎊的不明財富,被指收受愛爾蘭富商的賄款,而他就把問題推卸予好友兼理財顧問特雷諾。

查爾斯豪伊在 2006 年因為癌症逝世,留下大量政治資產予他的家族。例如其子肖恩豪伊(Seán Haughey)在 1987 年到 1992 年是上議院議員,1989 年出任都柏林市長,又兩度出任司長,主理教育事務,到今天依然是下議院議員。2019 年,「愛爾蘭獨立報」就形容「豪伊王朝」將會走進第四代,查爾斯的孫兒凱撒豪伊(Cathal Haughey)初次踏足政壇,取得北都柏林灣選區的地方議席。

2016 年里約奧運,何詩蓓的英文名字 Siobhan Haughey 出現在愛爾蘭媒體上,受到當地人關注,當時肖恩豪伊就公開祝賀何詩蓓,也有很多聲音猜測何詩蓓會否有機會為愛爾蘭出戰,愛爾蘭航空旗下的泳會表示何詩蓓是他們一員。當然,結果是何詩蓓為香港出戰,並表示「我與香港有種 attachment」。今次,肖恩凱撒豪伊亦親自在 Twitter 祝賀,「愛爾蘭時報」稱她為愛爾蘭之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