意識形態教育從娃娃抓起 —— 北韓兒童 MV

A+A-
由北韓學生獻唱的「共和國國旗飄揚」MV。 圖片來源:KCTV

北韓近期強烈抵制南韓流行文化。今年 7 月,「勞動新聞」一篇文章更指「意識形態和文化領域的鬥爭,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」、「年輕人即使唱歌跳舞,也要唱出符合時代需要、民族情懷的旋律和節奏,弘揚我們的文化風貌」。專注北韓新聞的 NK News 報道,北韓當局全力消除國內「危險」的外國影響之際,也推出一系列全新青少年名曲 MV,用音樂號召新一代國民擁護國家的意識形態

4 月 30 日,北韓把勞動黨的青年組織「青年同盟」,更名為「社會主義愛國青年同盟」。今年以來,當局除了在青年組織方面「明確反映青年同盟的本質和愛國性質」,據報亦正擴大針對青年的宣傳活動,旨在通過歌手表演,重燃人們對社會主義理想的熱情。剛過去的週日,朝鮮中央電視台(KCTV)便發佈六部新 MV,當中既有關於執政勞動黨的愛國歌曲,也有由萬景台學生少年宮女團合唱的「我們的父親,金正恩元帥」,歌頌金正恩並高唱:「我們最幸福」。

女學生高唱「我們的父親,金正恩元帥」。 圖片來源:KCTV

另有歌名為「Knock Knock Knock」(똑똑똑)的 MV,一名女童在片中自我介紹來自平壤中區東安小學。女童步履輕快地前往學校拍攝硬照,又憑歌寄意表達對勞動黨及國家提供教育、醫療的感激之情。類似以學生身份拍攝的 MV,還有平壤仁興中學的女生,在首都高舉國旗自豪獻唱、又有文化小學(문화초등학교)女學生在國內頂級錄音室錄音。

新 MV 只是新瓶舊酒 —— 歌曲本身都是舊作。電視台一向會定期播出青年頌讚金氏的歌曲,一系列新 MV 特別之處在於全部挑選學生出鏡。今年 4 月,金正恩便曾向青年團代表大會致函,提到全國正在展開消除「反社會主義和非社會主義行為」的「大規模清理行動」。金指示官員要在藝術和音樂上「採用符合年輕人特點的革命歌曲、詩歌和小說等藝術、文學作品,來教育年輕人」。

此外,今年 6 月,一隊名為國務委員樂團(Band of the State Affairs Commission)的年輕組合獲大肆宣傳,樂團成員獲准住在奢華的百花園國賓館及錦繡山賓館;7 月 11 日,金正恩本人更在賓館與樂團會面。報道稱,國務委員樂團已成為執政黨最倚重的宣傳工具,也是政權強化人民對金正恩忠誠的意識形態宣傳中,重要的一部分。

針對青年的宣傳力度增加,或許反映政權對青年的信心不足。金正恩近期多番強調國內「新一代意識形態正發生重大變化」,「華爾街日報」今年 7 月曾引述觀察人士指,金正恩可能擔心外國文化影響國內青年,會引起他們對政權的質疑。位於首爾的「被綁架者和朝鮮難民人權公民聯合會」(Citizens’ Coalition for the Human Rights of Abductees and North Korean Refugees)負責人都希侖(Do Hee-yun,音譯)則指:「年輕人最容易接觸資本主義文化,所以成為政權的宣傳目標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