串流影音群雄割據:Netflix 如何應對?

A+A-

串流市場增長已開始減速。以兩大龍頭來說,迪士尼 2021 年最新一季財報顯示,Disney+ 新增訂閱人數比預期少超過 500 萬;Netflix 最新財報預計,今年第二季訂閱數將只增加 100 萬,比去年同期少 9 成。

除了歐、美逐漸從疫情中解封,人們不再宅在家看劇外,各路人馬紛紛湧入,導致串流市場已殺成血海,也是主因。

例如,亞馬遜收購美高梅,它將因此握有「007」、「亂世佳人」等名作版權。它還正在把奇幻名著「魔戒」改拍成劇集,被「華爾街日報」稱為「史上最貴電視劇」,製作總成本高達 10 億美元。

手機霸主蘋果,去年花 7,000 萬美元買下奧斯卡影帝湯漢斯(Tom Hanks)自編自演的「雷霆戰艦:獵犬號」(Greyhound)版權,在自家 Apple TV+ 上架;今年又買下他主演的科幻片 Finch。「紐約時報」指:「Apple TV+ 是該公司深思熟慮後創造的副業,主要是為蘋果 iPhone 的銷售助攻。」

過去串流市場比的是版權,迪士尼等先行者佔有優勢。但亞馬遜、蘋果出手,證明了只要有錢,就有版權。這意味著光靠擁有作品已不足以領先,導致各家大廠想要搶佔先機,就必須另出奇招。

Netflix 就瞄準了日本動畫這個非主流領域。大量收購下,如今旗下日本動畫數量在各家串流業者裡排第一。甚至集數被腰斬的日本動畫,例如只拍兩季的「齊木楠雄的災難」,Netflix 還買下版權,自掏腰包拍第三季。

Netflix 的目標是以日本動畫作為區隔市場的方式,而這個策略早已醞釀許久。Netflix 行政總裁 Theodore Anthony Sarandos Jr. 對 Fortune 表示:「公司創立之初,我常說有朝一日,我們會有一位負責動畫業務的副總裁。」後來該公司在 2020 年,真的找來一位專家擔任動畫業務首任負責人。

企業和個人一樣,不可能樣樣做、樣樣通,最終仍要把有限資源投入最具比較優勢的領域。Netflix 樹立這塊獨門招牌,對那些旗下作品豐富、「包山包海」的對手來說,「專業區隔」或許是一條可行的路。

另一個區隔化方式是從電影跨界到電玩。近年來電玩遊戲改編影劇大行其道,這是因為在影視市場,要收購名作版權的代價不小,重複利用也會造成觀眾審美疲勞 —— 迪士尼暫時停拍攝「星球大戰」系列電影就是如此。

相對來說,電玩遊戲有海量的知名作品,而近年來遊戲內容已大幅進化,正如 Sony 電影總裁 Sanford Panitch 所說,「遊戲的故事比以前更進步」,這些都是改編成影劇的上等題材。對串流業者來說,與其花大錢收購其他對手版權,從電玩開發的邊際效益更高。

在這種潮流下,Netflix 也開始插足電玩。公司創辦人 Reed Hastings 早在 2019 年就發現,當時的熱門遊戲「要塞英雄」(Fortnite)也是它的對手,「我們與『要塞英雄』間的競爭,比 HBO 還多」。隨著 Netflix 已成為日本動畫專業戶,而日本動畫和電玩一向形影不離,Netflix 在此基礎上涉足電玩,乃是順理成章。

路透社分析,Netflix 的算盤除了以電玩開發影劇外,還可能創立新的訂閱服務,以便向客戶提供綑綁遊戲的方案,類似於蘋果的 Apple Arcade 或微軟的 Xbox Game Pass。

隨著線上影音串流市場的競爭漸成血海,未來影劇與遊戲合一,將是該市場未來趨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