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圖解】香港劏房:每人可佔多少平方米?

A+A-

面對香港的劏房問題,港澳辦主任夏寶龍,期望在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時,香港的住屋問題可得到極大改善,並將告別劏房。那現時香港到底有多少劏房?

根據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的報告,2020 年,樓齡達 15 年以上的所有私人樓宇或綜合用途樓宇內,約有合共 100,943 間劏房,估計共有超過 22 萬人居於劏房。調查結果未包括工商大廈、寮屋等建築物的劏房數據,只能讓大眾初步瞭解劏房現況。

眾所周知,劏房的面積比較細。房委會公屋租戶的人均居住平均面為 13.4 平方米,而大約 63% 劏房住戶的居住面積少於 13 平方米。其中,1 人劏戶住戶平均居住面積為 10.7 平方米,4 人或以上住戶的平均居住面積更只有 3.8 平方米。

劏房戶是否主要是長者和新移民?報告指,65 歲或以上的長者只佔 6.7%,只有 34.6% 人是非香港出生且居港不足 7 年。

接近 56% 的「劏房」住戶,已在現時的「劏房」居住超過兩年。61.8% 的住戶在搬入現時的劏房前,曾居於另一間劏房。為了改變現況,有 48.4% 的劏房住戶已申請入住公屋。然而,截至 2021 年 6 月底,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 5.8 年。仍需等到 2046 年方知道能否真正告別劏房問題,當務之急是改善劏房戶的生活環境等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