護瞳行動:聯合國最新眼疾決議 如何影響遙遠的他

A+A-

Grace 是三個孩子的媽媽。與許多活在非洲肯雅偏遠地區的平民百姓一樣,她的生活無疑是坎坷的。小時候 Grace 在玩耍時給石頭擊中眼睛,自此得了創傷性白內障,在中年漸漸失去視力。更甚的是,她發現七歲的兒子 Nicholas 也可能患有眼疾。

Grace 發現 Nicholas 走路時經常跌到,更會因把手放得太近火堆而燒傷,因為他根本看不清楚。有一次 Nicholas 整天不見了人,嚇得 Grace 方寸大亂,心裡更作出最壞打算。原來他想學其他孩子般上學,跟大隊走在路上,卻因為看不見而迷路,幸好最後得學校的老師尋回。可惜的是老師指 Nicholas 看不見,學校無法讓他上學。

Grace 本身靠撿木柴和做一些農活養活三個孩子,根本無法負擔 Nicholas 求醫的費用。

這些故事無日無之在世界一些貧困角落上映著。原是十分簡單便可以治理的眼疾,卻因為地區偏遠、人口稀少及經濟欠佳等原因,遙遠的村落難以提供基本的眼疾治療。例如肯雅有超過 75% 人難以接觸眼健康服務,因為當地大部分民眾都住在農村地區,遇上眼病時無法負擔離開村莊求醫的交通費,卻有超過一半的眼科醫生集中在首都內羅比,全國積壓了 32 萬宗需要白內障手術的個案。

視力問題不只是健康問題,更是社會經濟發展議題。聯合國大會在今年 7 月首次通過決議,促進各國政府提供可負擔的眼健康服務,協助應對可以避免的失明,以此長遠達致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,包括促進經濟增長,解決教育、衛生、性別平等和就業機會等問題。

人的一生總會遇到不同的眼疾。小時候的近視,中老年的糖尿上眼、白內障、老年黃斑病變等。不過這些情況在中低收入群體,便變得與生計息息相關。若無法負擔和接觸眼疾醫療服務,患者接受教育、就業以及獨立而有尊嚴地生活的可能性便有機會遭剝奪。護瞳行動曾經委託羅兵咸永道找出恢復視力和經濟發展之間的聯繫。研究發現每投資 1 元消除可避免的失明,就可為國家帶來 4 倍的經濟效益。

護瞳行動協助 Grace 和 Nicholas 兩母子接受治療,成功恢復視力。Nicholas 不單可以上學,更是一個活力充沛的孩子,不停在樹上爬來爬去。Grace 也表示回復視力,便可以找工作養家,盼望愁苦遠離一家。

每年 10 月的第二個星期四是世界視覺日,今年的主題是 #LoveYourEyes 愛護瞳,鼓勵人人為自己的眼健康負責。Grace 和 Nicholas 或許與你有一點距離,但照顧好自己的身體,才能走漫漫的人生路。見字飲水,見字眨眼,然後去預約眼科檢查,防患未然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