斯里蘭卡的「去激進法」,如何把國家推向更大的深淵

A+A-
今年 2 月 4 日,現任斯里蘭卡總統戈塔巴雅.拉賈帕克薩在該國獨立日活動上唱國歌;他在 2019 年任命其兄長、前總統馬欣達為總理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有時候,獨裁政府誤以為用嚴刑峻法,把人民的聲音鎮壓下來,就可以解決問題,結果卻令矛盾愈演愈烈。過去 20 年,南亞國家斯里蘭卡走向獨裁,拉賈帕克薩家族(Rajapaksa family)獨攬大權,同時宗教和民族矛盾持續,東北部的泰米爾人飽受壓迫。今年 3 月,斯里蘭卡政府推出「去激進法」,學術平台「東亞論壇」就刊登評論,指當地正陷入更大的深淵。

「去激進法」全名為「從暴力極端宗教思想去激進化」(Deradicalisation from Holding Violent Extremist Religious Ideology),是現時當地反恐法中新加的條例。斯里蘭卡的反恐法一直被批評侵犯人權,無數市民被無理拘捕、囚禁、折磨,亦沒有得到公平審訊的機會。從前政府多數會以此法例打壓泰米爾人,但 2019 年斯里蘭卡復活節炸彈襲擊後,泰米爾人以外的穆斯林亦成為被針對的對象。新的「去激進法」將容許政府把因反恐法被扣留的人,直接送去「復康中心」(rehabilitation)。

評論指,「去激進法」基本上違反本地憲法和國際人權法。警察可以先拘捕,後調查,不用知會被捕者原因,而所謂的「復康治療」可以長達兩年,行動不需經過法庭審理,得到檢察總長批准即可,政府也沒有公佈會以甚麼準則去決定把一個人送往中心。負責官員公開表明,即使與復活節炸彈襲擊案無關的人,也可能要「被復康」。政府宣稱新條例能有效令社會「去激進化」,可是「東亞論壇」的評論就駁斥有關講法。

評論估計,新法例不但沒有好好解決激進主義的根源,更會進一步把矛盾推向極端。2009 年,斯里蘭卡結束長達 25 年的內戰,但以僧伽羅佛教徒為首的政府卻沒有修補撕裂。在拉賈帕克薩家族支持下,激進佛教組織「武道巴拉塞納」(Bodu Bala Sena)經常鼓動反穆斯林行動,當地時不時爆發針對穆斯林的騷亂。政府又繼續透過行政和司法手段,把族群歧視合理化,例如在復活節炸彈襲擊後,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,禁止穆斯林女性蒙面。

斯里蘭卡的族群矛盾不斷惡化。有高級官員在 Facebook 公開張貼反穆斯林訊息,亦有西北部的伊斯蘭企業被勒令撤出,甚至有戴希賈布頭巾的女士被醫院拒診。很多穆斯林自覺已被國家遺棄,政府只是一班剝奪他們權益的侵略者。評論批評,任何肆意擴充國家機關的權力、縱容武力和歧視、視某些社群為二等公民,踐踏他們人權的「反恐措施」,最終只會人們推向激進,令社會更加不安全。

不過,在一班人權工作者和記者努力下,事情出現曙光。8 月 5 日,斯里蘭卡最高法院頒佈臨時命令,要求政府暫停執行「去激進法」,專家呈上聯署聲明,指法例違反多項人民基本權益。現時只能繼續觀望當地事態發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