謎樣女友 X:刻劃未有手機之前青少年生活的隱性懷舊作品

A+A-
「謎樣女友 X」動畫劇照。

在我看「謎樣女友 X」的時候,作者說故事發生在 20XX 年,亦即 21 世紀,應該是一個普通的現代校園戀愛作品吧?可是看完整個系列後,卻發覺作者在說謊。因為其作為現代的戀愛故事,卻沒有網絡、沒有互傳訊息、沒有社交媒體、沒有電郵,故事裡的角色拍照時,不是拿出手機,而是拿出相機。

這怎麼看都是 8、90 年代的青少年,對,也就是我這個中年人的少年時代。我再在「維基百科」找找作者植芝理一,原來是 1969 年出生的。雖然這傢伙沒說出來,但他創作的應該是一個隱性的懷舊作品,想將大家已逝去的 8、90 年代青春回憶記錄下來。當我看到作者常常畫夕陽時,已經感受到其滲透出來的懷念氣息。

所以那是個怎樣的時代呢?那是一個約人出來要打電話,約好時間,然後在固定地點等待不能遲到,不見不散的時代;那是一個還未有網友,卻會與筆友通信,然後才約出來第一次見面的時代;那是一個有「傳呼機」的時代;也是一個不會到處都是監視器,你做了甚麼都可能被錄上 YouTube 被公眾議論的時代。

這就是「謎樣女友 X」的時代,我立即想到那個我還可以去機舖打機、去波樓篤波、卡啦 OK 和網吧還在,到處都是青少年娛樂場所的時代。而不像今天一樣,大部分青少年最大的娛樂只是用手機上網。

那是資訊時代的夾縫,不是只能用書信的古代,也不是可以在約會開始前半小時才突然取消的手機時代。在我們之前,人類從沒有這麼方便過,但對於現代的人來說又難以理解。這是屬於我們的 3、40 年,一個剛逝去的 3、40 年。

故事並沒有很在意時間的流逝邏輯,主角們過完暑假後仍然處於同一年級;圖為動畫劇照。

「謎樣女友 X」就是這樣,以一個戀愛故事,細緻地刻下那個時代的少年生活與感覺,連行事方式與價值觀都與當時一樣。以今天的角度看,一個去到結局,男女主角都沒有接吻的戀愛故事,應該算是非常保守了吧?至於作品裡面那些玩口水的部分,在疫情肆虐的今天就不談了。

事實上,這故事也沒有很在意時間的流逝邏輯,像「叮噹」一樣,可以過完兩次暑假還在同一個年級。就像「叮噹」永遠停留在小學一般,作者創造了一個永遠青春的 80 年代世界。我再想想,作者是從 35 歲畫到 45 歲的,應該算是一個中年男人對自己回憶中美好年代的交代吧。

他成功了,而我還未成功,我真的很羡慕那樣的創作者。我也想有一天可以真正地將 80 年代的美好留下來,讓未來世代都能體會到那麼好的記憶。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做到?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