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典再現:李小龍 X 利工民

A+A-
李小龍會與歷史悠久的香港品牌「利工民」合作,為李小龍銅像添上新衣。

傳奇人物李小龍(1940-1973)與近百年歷史的香港品牌利工民,會令你聯想起甚麼?不就是李小龍於電影「唐山大兄」的造型嗎?近日,尖沙咀海旁的香港星光大道有一新氣象,李小龍銅像穿上了由利工民特製的純白線衫,重現電影中的造型,以慶祝李小龍的 81 歲壽辰。大會表示是次活動參考了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地標 le Petit Julien(尿尿小童像)的更衣習俗,希望日後能與不同藝術家及設計師合作,為銅像及星光大道增添色彩;而特製的純白線衫亦別具意義,冀能展現出李小龍「如水無形」的哲學。

1127 如水無形

限量版「如水無形」紀念衫禮盒中的黑白兩款線衫,上面分別繡上「如水」及「無形」。

星光大道雖然有過百名香港電影業界傑出人士的手印,然而有設立銅像的,只得李小龍與梅艷芳,以及於 2011 年新增的香港動畫代表作品麥兜。其中,高達 2 米的李小龍銅像於 2005 年竪立,以紀念其 65 歲冥壽,造型參考自其電影代表作「龍爭虎鬥」。今次亦因紀念壽辰而為銅像穿上新衣,但為何會選擇「唐山大兄」的造型?

這次「李小龍 1127 如水無形」活動的創意總監黃雋溢(Westley)闡釋,大眾對李小龍印象最深刻的造型,不是電影「死亡遊戲」的黃黑緊身戰衣,就是「唐山大兄」。而這個銅像恰好可穿上純白線衫,除了活現電影角色造型之外,白衫在日光之下亦有與環境融為一體之效,形成負空間。李小龍不只是武打巨星,亦是武術家。他將人生哲學融入武道之中,最為人熟悉的一句,莫過於「Be Water, My Friend」。水既柔且剛,無形無相,不斷流動,同時亦在適應萬物。Westley 表示,除了視覺上的效果,若仔細留意銅像白線衫背後的上方,便可看到「如水無形」這四字的白色刺繡。同色刺繡,令字體以若隱若現的方式呈現,好比其哲學一樣。因應是次活動,他們於 2021 年 11 月 27 日(李小龍冥壽)當日,推出 1,127 份限量版「如水無形」紀念衫禮盒,當中的黑白兩款線衫分別繡上與衣服同色的「如水」及「無形」,而繡有「如水無形」四字的線衫,只是銅像獨有。

不只是「著衫」這麼簡單

李小龍銅像衣服背後有「如水無形」四字,呈現其哲學思想。

隨著時代過去,李小龍與歷史悠久的利工民在不同年齡層的人心中,都有著不同的份量、意義與認知。Westley 表示,李小龍是一代傳奇,利工民是世界認可的品牌,這次兩者聯乘,也是讓年輕人或新一代重新認識及了解本地傳統品牌的契機。此外,銅像不只是星光大道的景點之一,也可有意義傳承及推廣作用,是次活動正可讓不同持分者明白,銅像可以有不同的聯乘活動,產生各種迴響,及帶來一些改變。

此外,若想更加了解及感受李小龍的哲學精神與魅力,不妨留意沙田文化博物館近期推出的「平凡.不平凡 —— 李小龍」展覽。自 2013 年起,博物館便與美國李小龍基金會合辦李小龍展覽,7 年內累計吸引 370 萬人入場參觀,而他們亦於李小龍 81 歲誕辰翌日推出「李小龍 2.0」展覽,冀革新藏品及多媒體展示,重新展現李小龍的一生及其思想。

平凡.不平凡 —— 李小龍

日期:即日至 2026 年

時間:週一、三至五 10:00 至 18:00;週六、日及公眾假期 10:00 至 19:00,逢週二休館(公眾假期除外)

地點:香港文化博物館 2 樓專題展覽館六(新界沙田文林路 1 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