救世軍:幼稚園以愛培育 孩子身心靈發展

A+A-

繼 2001 年在東涌開辦小學後,救世軍於 2019 年 4 月在東涌迎東邨開辦救世軍源林潔和幼稚園(下稱:源林潔和幼稚園),進一步為該區更多適齡的學童提供更全面的教育服務,讓他們身、心、靈得到全面發展。

全面教學配套助不同家庭

為讓學生得到優質的全面發展,源林潔和幼稚園除以兒童為本外,在課程及教學特色也花了不少心思。校長吳海恩說:「學校採用『專題研習』,以學生感興趣的生活事物與經驗作主題,實現『走出校園,進入社區,生活學習』的理念,讓他們透過觀察、探索、討論和實驗的過程中建構知識,將語文、數學概念、自然科學、音樂、體能、美術等知識應用在日常生活中。」此外,學校也採用了蒙特梭利教學、“Team BRAVO” 品德教育計劃、持續性評估等多項教學配套,並按不同級別小朋友的發展需要制定訓練重點,如 K1 著重感官刺激、寫前訓練及建立自主能力;K2 至 K3 則著重數學邏輯、思維訓練及解難能力等。

由於校址毗鄰機場,區內有不少來自航空業或來港工作的外籍家庭,加上不少本地及新來港家庭,故人口結構較國際化,學童的需要也有所不同。校長及救世軍學前教育總主任張素媚女士坦言,學校在回應這些來自不同地方的學童需求方面,下了不少功夫:「為了讓不同家庭能享受免費的『平民國際化』優質教育,學校採用雙語教學,讓不同背景的家庭也能獲得所需的教育服務,亦提供機會讓外籍及本地家庭與社區特色接軌,達致文化共融。同時,我們在語文、數理上加強學生的基礎,讓他們能銜接香港的校本課程。以非牟利及實踐『平民國際化』教育而言,本校可算是數一數二的。」

除了照顧學生需要,學校亦強調家校協作,並積極推行家長工作,例如透過成立「家長教師會」、「家長義工小組」、「家長朋輩小組」等,邀請家長積極支持及參與學校舉辦的各項活動;同時透過舉辦不同類型的家長講座及親子活動,增進家長和學校的溝通和互助,讓他們了解孩子的成長階段及表現,也促進家長互相交流培育孩子的方法與技巧。即使在疫情期間,學校的家校工作亦未曾間斷,如提供場地及設備予家中未有電腦設備的學生,於校內由老師協助進行視像互動學習課堂(Zoom);與駐校社工緊密合作,為家長及學生提供專業輔導服務,緩解家長於疫情下的身心靈需要;承教育局要求,學校如常開放予有需要之家庭,並為回校生提供非恆常課程活動等。

支持救世軍教育服務

發展至今,學校在區內獲得不少好評,作為捐助學校建設的源氏家族也喜見學校有此成果。幼稚園蒙源氏家族慷慨捐助,紀念已故的源林潔和女士。源林潔和的女兒源美棠女士坦言,除了紀念母親外,捐助辦學主要也是因為欣賞救世軍的辦學質素。「我很欣賞救世軍營運的學校,除了其教育服務歷史悠久、辦學質素有口碑外,更重要是我在每間學校均能見到『以愛育人』。好比在源林潔和幼稚園,你會見到校長及老師為學生投放了不少心思,包括在編排課程上、設施的提升及與家長相處等,又會見到小朋友開心上課,與老師、校長打成一片,每一個笑容都很真摯,就像一個大家庭。我特別欣賞學校能提供託管服務,讓家長有喘息空間,種種安排都會見到學校的細心。如果我是家長,我會很放心讓自己的孩子在這間學校上課。」

對於學校未來發展,源女士希望源林潔和幼稚園能繼續發揮「以愛育人」精神,讓小朋友健康快樂地成長,發揮才能,而校長則期望學校除了能持續提供優質教育服務外,也能為區內不同背景及國籍的家庭拓展社區網絡,成為支援家長及學童的重要後盾。

更多故事:https://salvationarmy.org.hk/information-centre/publications/army-scene/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