鴻若遠:「艾蜜莉在巴黎」辱烏事件 —— so 辱華日益壯大的族譜

A+A-
「艾蜜莉在巴黎」第二季中,佩卓(圖右)的角色設定被批評侮辱烏克蘭人;圖為劇照。

Netflix 一部人氣高企的連續劇「艾蜜莉在巴黎」(Emily in Paris)於上月推出第二季後,便遇上了各式標籤爭議。故事中新加入的角色佩卓(Petra),與主角艾蜜莉在巴黎一起學習法文時認識。佩卓來自烏克蘭基輔,無受教育,時尚品味差,更不時在百貨公司偷竊,但又怕被發現會遭驅逐出境。

劇集出街後,引起了烏克蘭的憤怒,烏克蘭文化部長更批評這角色設定是侮辱烏克蘭人,已去信 Netflix 投訴;同時大量烏克蘭網民湧入社交網站留言,指責當中內容無知、偏頗、不可接受,質疑在主創人眼中的烏克蘭人,就只是貪心和不勞而獲。

這樣的爭拗,十多年前在港產片打入內地市場,經過審查部門時,就已經聽過很多。過去那些合拍片中,壞人角色一定不能來自大陸,到後來只要用上中國人做反派都是辱華,於是把壞人角色轉成老美。但在時好時壞的中美關係下,用上美帝白人又好像有點政治不正確,於是便衍生出一個很奇怪的做法,就是在大部分合拍片中的反派,都用上了美籍或外籍華人,這樣就不怕用白皮膚來做反派,破壞國與國之間的關係。

由於近年政治性的社會運動在國際間如火如荼,因此「so 辱華」得到大量遠房親戚,像「艾蜜莉在巴黎」就撞上 so 辱烏,這對創作人來說是一步一擂台。

其實國際編劇工會及各大媒體,像 Netflix、Apple TV 或 Disney+ 等平台大佬,不如聯合開發一個虛擬反派的國度,之後所有美劇或電影的反派都是來自這個國度。在這個國度中,人人無惡不作,上層有上層製造生化武器,企圖毁滅世界,甚至勾結外星人;下層的則質素低劣,嫖賭飲吹甚麼勾當都做;國民們壞之餘,語言天分又極高,英語、日語、法語、韓語…… 甚麼語言都會說,方便各式市場使用。最後把這個國度的名字、國旗和國民造型等全部公開,潤澤眾生,讓往後所有創作人但凡在創作反派時,一律來自這個九反之地,便不怕擲了幾億美元的製作,卻因這些民族情緒而踩中地雷。

要是有人願意開發這個政治正確的邪惡國度,對創作人來說,實在功德無量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思考是危險的開始,創作乃囹圄之門票。只因吞過紅藥丸,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