鴻若遠:未來第二季,先來真人版 ——「魷魚遊戲:真人挑戰賽」

A+A-
「魷魚遊戲:真人挑戰賽」劇照。

當著名 Netflix 電視劇「魷魚遊戲」傳出第二季可能會有香港實力派演員梁朝偉加盟的謠言後,瞬即在網上炒得沸沸揚揚。近幾天第二季的預告亦已出爐,Netflix 更趁勢推出「魷魚遊戲:真人挑戰賽」(Squid Game: The Challenge),好讓被吊了一年多胃口的粉絲得以慰藉。

筆者也是其中一分子,因此在推出沒幾天,便一口氣看完了前半部。

「魷魚遊戲:真人挑戰賽」於去年已開始招募,反應熱鬧非常,連筆者也有海外朋友興致勃勃去報名,只是不知道最後是他放棄了還是沒被選上。

一年下來,節目終於拍完,前半部先推出了頭 5 集。

參加者來自世界各地,各自有著爭奪這 456 萬美元的原因,正如巴士阿叔名言:「你有壓力,我有壓力。」因此在競逐中,既要團結又存私心,盡顯了「魷魚遊戲」的特色。

第一個遊戲是最經典的「一二三木頭人」。固然精彩。雖沒有了死亡壓力,但主創團隊還是安排了顏色膠彈,以示參加者於遊戲中死亡。但聽聞這個遊戲是在英國 Bedford 的前皇家空軍基地 Cardington Studios 拍攝,當時正值寒冬,氣溫只有攝氏零下三度,不少參加者在玩遊戲時,因完全不動的站著數小時,導致出現失溫症,更有人暈倒,可是製作團隊卻沒有安排好預防措施,要參加者等上半小時,才被送往醫院。

節目雖還未全部上架,但已聽聞有數名參加者(恐怕都是已被淘汰)正以法律途徑控告 Netflix 疏忽救護,要求賠償。可能這也是拿不到 456 萬美元的一點安慰補償吧。

雖說重現比賽,但主創團隊也出盡心思,為免出現性別或種族歧視,不少純粹力的表現之遊戲,都作出了微調,並把遊戲性質深化,讓人性衝突更為突出。像第二個遊戲「椪糖餅」,劇集原是隨機選圖案,但由於看過的人都知道,那個雨傘圖案就像某些東南亞政權一樣,是不能選擇的禁忌,因此主創團隊就把參加者分為四列,每列的第一個人出去選擇圖案,要是兩分鐘內都決定不了,那四人就攬炒一起出局,換下一輪的四人再選。

這樣一來,在選擇圖案時,人性衝突便出現了。對筆者來說,這個選圖案部分,比後段真的玩餅乾遊戲更為刺激。而更重要是,當代表雨傘隊的那個帶頭者被騙選定了圖案後,回來面對自己團隊時,是如何被歧視和怨恨,也彰顯了人性醜惡。團隊成功,領導固然會被隊員追捧和神化,可是一旦出現問題,隊員便會急著譴責和埋怨領導,從而把所有責任推給對方。

雖然只看了頭 5 集,但參加者已由一開始的 400 多人,驟降至 100 人以下。而每個人的性格亦開始浮現出來,有人渴望和最強的人團結一起,有人則趁機把有機會問鼎冠軍的最強對手除掉,因為人人都知道,團結只是暫時方向,到最後還是只得一人獲勝,所以比自己強的對手永遠是威脅,不管他/她是站在己方還是對面。

相信這些人性表現在後面 5 集會浮現更多,但香港人在這幾年的風浪中,對背叛和出賣應該一點也不陌生,因此在這個時間、看這樣的節目,肯定比其他 Netflix 地區更有共鳴。好吧,說著連自己都覺得痛,還是把它當成遊戲節目看好了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思考是危險的開始,創作乃囹圄之門票。只因吞過紅藥丸,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