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展覽】活著多好?風景攝影師 Kelvin Yuen 血淚汗凝結下的足跡

A+A-
作品集 X 攝影展 KELVINISM;圖片取自 Kelvin Yuen Facebook。

本地攝影師袁斯樂(Kelvin Yuen)曾奪 2020 年國際年度風景攝影師大賽全球冠軍,是首位華人及最年青的得獎者。自其拍攝飛鵝山夜景的作品「野孩子追夢的世界」,獲 2015 國家地理攝影大賽青年組冠軍及佳作獎項後,Kelvin 持續不斷學習、磨練及實踐風景攝影的學問與技術,走遍世界五大洲,以鏡頭捕足各地自然景觀。去年年末,他把 7 年來的作品集結成首本風景藝術作品集 KELVINISM,收錄合共 118 張香港及全球五大洲拍攝的自然奇觀。想透過 Kelvin 的視角了解世間之美,可前往誠品現時展出的「作品集 X 攝影展 KELVINISM」,觀看其作品時,或許便會感受到為何風景攝影,是他願以一生追逐的事。

「KELVINISM」── Professional, Precise, Perfect, Supremacy

KELVINISM

作品集 KELVINISM

作品集名為 KELVINISM,已明確、堅定地告知:這就是 Kelvin Yuen 的攝影風格,是他的心血結晶、他的態度,這就是他。作品集內的簡介,開首就是上面的英語描述:「專業,精準,完美,極致。」書中共 118 張照片,4 分 1 於香港取景,無論是本地或是外國的照片,也有其強烈及一致的藝術風格。有些人或許會以魔幻氣息、夢幻、超現實來形容之,然而對他來說,甚麼是「KELVINISM」?每幅作品想呈現的是甚麼?

Kelvin 解釋:「在 KELVINISM 可以展示出由策劃到執行,當中對細節執著之重要。只要構圖隨意一點,光線隨意一點,心態隨意一點,最後結果出來就會非常業餘。所以在一個風格內,就是需要每一張獨立相片的每個細節都精準地執行,一切都是一點一滴的細節累積而成。」透過整個作品集中每一張作品,可以觀察到 Kelvin 對美學極致追求的執著。以作品「野孩子追夢的世界」開始,這位攝影師開啟追夢之旅至今,2018 至 2020 年在不同的國際攝影大賽中屢獲殊榮,其後成為香港旅遊局及香港地質公園合作攝影師,今年更受邀成為國際大賽的專業評審。由興趣到專業,由本地走進國際大舞台,這條路並不容易,除了自身技術的磨練與提升,要紀錄每個珍貴的瞬間,也需要天時、地利、人和及毅力。

風景攝影對我來說,是血液一部分,與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。

攝影讓他找到活著的意義

風景攝影師袁斯樂(Kelvin Yuen)。

活著是為了甚麼?這個問題,也許有些人窮盡一生也未必能參透。一旦找到自己的目標或所愛之事,你會勇往直前,還是因眾多考慮而躊躇不定?Kelvin 接觸攝影後,即使有眾多題材,但他表示:「唯獨在山拍攝的時候,我會極度專注,把時間都忘掉,也不會計較成本體力去追求心目中的畫面。這是發自內心純粹熱愛的事情,是我願意用一生追蹤的事情。是攝影讓我重新認識自己,找尋到自我。風景攝影對我來說,是發掘自己潛在可能性的媒介,讓我找到自己活著的意義。」

他曾表示,只有在山裡才能尋回自我,確切地做回自己。他闡釋這是因為:「唯獨在山上,沒有旁人的目光,拍攝也沒有限制,也不需要跟任何人交代,可以跟隨內心構思去創作作品。」找到自己,再全情投入想追求的事,他的未來不是夢,而是已把熱愛的事成為日常。

作品得到國際認同,除了是對自己的肯定,他的故事及作品亦在不知不覺間點燃了別人的夢。「原來自己的作品能夠讓更多人認識香港的絕世景觀,甚至啟發到更多人勇敢追尋自己的夢想。現在,風景攝影對我來說,是血液的一部分,與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。希望未來可以透過作品,感染更多人敢去執行自己的目標。」

作品集 X 攝影展「KELVINISM」

  • 日期:即日至 2022 年 2 月 28 日
  • 時間:上午 10 時至下午 6 時
  • 地點:誠品尖沙咀店 3/F 創意穿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