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國再造佛牌,讓塑膠再活一次

A+A-
泰國兩間公司合作推出「環保佛牌」,希望鼓勵更多人把塑膠垃圾循環再造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活用廢膠,當然值得支持,但用在宗教信物之上,又是否人人接受?泰國兩間公司早前合作,研發以尼龍漁網和膠樽等 9 種可回收物料製成「環保佛牌」,希望鼓勵更多人減少浪費,把塑膠垃圾循環再造。

美國組織「海洋保護協會」一份報告估計,泰國現為全球海洋塑膠的第五大排放國。而佛牌在當地非常流行,很多人隨身配戴以求提高靈性,並且帶來好運。作為計劃的夥伴之一,Dots Design Studio 的董事 Krit Phutpim 表示:「我們尋找環境和泰國文化的聯繫,結果得出『塑膠佛牌』這個概念。」

在上週的「曼谷設計週」展覽,每塊佛牌可以至少 1 公斤塑膠或 100 泰銖換取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這款環保佛牌經過僧侶加持,每塊可以至少 1 公斤塑膠或 100 泰銖(約 24 港元)換取,總數會捐給多間慈善機構。另一間合作公司 Qualy Design 的創辦人 Teerachai Suppameteekulwat 補充,佛牌的背面印有代表「注意」的泰文,藉此提醒人們留意自己日常消費,應避免傷害環境。

塑膠佛牌在「曼谷設計週」推出後,網上出現一些爭議。由於佛牌通常由骨、木頭或金屬等物料製成,可能含有寺廟的香灰或僧侶的頭髮,相信可加強佩戴者的力量。不少人因此質疑,佛牌應否以回收物料來造。但對於 33 歲的 Paramapon Suthichavengkul 來說,這種活用廢料方式引起她對佛牌的興趣。「我帶了 1.8 公斤膠樽(來展覽)。我想賦予它們新的生命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