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蚊蚊:粉嶺村姑

A+A-

今日有事出城,才第一次去筲箕灣,很多朋友也很驚訝。

其實也很正常呀,我家住粉嶺,除了上班之外,出沒範圍都是在九龍居多,跟朋友都約中間點。

在新聞台工作的那幾年,跟妹妹和朋友合租搬了出灣仔,那是個看到一點點海的房子,我們在家裡看得到放煙花。過了幾年都市人的生活。

後來做了自由工作者,又常在不同國家旅行,動輒數月,長時間不在香港,所以就索性搬回家裡。我本來就很懶,可以在家或咖啡館工作,就變得很宅不肯出遠門,朋友找我要入來粉嶺。跟監製或跟不同單位開會,也通常約在中間點,除了幾次要去別人的辦公室。過了幾年避世的生活,尼泊爾我很熟悉,一堆旅行照片,漸漸沒幾張是香港。

在香港好好旅行,是 2019 年之後的事情。本來我很怕人多,出門都會避開週末,連行路都要排隊。但由那時開始,有很多很多人走在街上,成了這城市可一不可再的最美風景。

去台讀書前拚命跑了很多地方,今次回來繼續。時間不等人,海安咖啡已來不及去了;最近每日都出門,所以變得很忙。期間限定的事情,還有太多。

之前第一次去飛鵝山頂,打了個卡,又惹來朋友驚訝。作為一個很少出門的新界人,出港島真的像去了小旅行,實在不誇張,會有點詭異的陌生感。那些上坡的小路小巷石級和街燈,很美。帶過外國朋友坐去香港大學的巴士,她很驚訝兩層大巴士可以靈活在橫街窄巷頭搖又尾擺。

沿著山路走在樓梯旁的小店,外國人拿著一束花,對我來說,是繽紛神秘又優雅的生活。曾經很想搬去上環西環一陣子,應該滿有趣的。

香港「開電視」之前有個節目叫「旅遊達人滯遊香港」,帶大家發掘香港有趣的地方,也真的有不少隱世地點。

要好好看看自己的家,所以最近好努力出遠門。村姑出城,比劉姥姥進大觀園更興奮。因為親友搬去了深井,除了以前採訪工作外,應該是首次認真入去遊玩。日落的海傍之路,樓下的小碼頭和沙灘;最近很常去看海。

說回來,也很多人沒有來過上水粉嶺吧,可以找一天早上去法院,然後去添飲咖啡館吃飯。我很喜歡的一間 cafe,營業至五月就結業了。然後可以在粉嶺火車站坐 56K 小巴去鹿頸行山;想近近地可以去蝴蝶山,簡單易行有海有山,直出大埔墟晚餐,很多好嘢食。法院的座位票據,記得要留住,去隔籬書舍買書會有九折。

話說今次回來還未去過上水,聽說開了不少 cafe,還有賣本地貨的上水貨舖。下星期好天去走走。現在天氣還不算熱,可以去梧桐河踩單車。

今日由總站出發,遊了一小時電車河。一直很想來個香港 18 區徒步環島旅行,只是時間上安排不來;但跟去南極和格陵蘭一樣,會是我的 bucket list。

人類總是不會汲取教訓的,在失去之時才明白在心中的份量。可能是很矯情,但還可以矯情多久呢。最近見到街上滿滿人潮,餐廳巴士滿座,好多人好迫好嘈,但實在安心。

因為出筲箕灣,找了些好去處,發現 Hong Kong D(香港啲)網站,很詳細紀錄多個香港景點和食店,版主實在很有心。看的多是台灣人,他們都說很懷念香港。但網站對香港人來說也十分有用哈哈。

粉嶺村姑是之前我人在台灣,香港節目(ViuTV「玩埋我嗰份」)主持幫我畫的小巴牌,時間關係沒有播出。

旅行就是去看看別人的生活別人的家,我常叫朋友來粉嶺,台灣友人也曾給我迫來過。

我會繼續在香港發掘新大陸,好好看看各位的家。

大西北好去處

  • 粉嶺添飲咖啡館
  • 粉嶺隔籬書舍
  • 上水貨舖
  • 永發茶餐廳

香港旅遊

  • Hong Kong D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旅行打雜寫作人,一舊雲旅行者雜貨店店主,輕背包文化旅行體驗公司創辦人之一。現旅居台灣。 曾任雜誌編輯及電視主播記者。 2011 年辭職脫離辦公室,開始浮遊旅居生活,投入自由文字工作。 著有台灣出版,記錄西藏尼泊爾印度215天陸路見聞《旅活》, 以及合著《良業遊民》。 曾主持香港電台 <城市遊棄>,<自遊香港>, 以及ViuTV <404不存在的國落>,<返鄉下>等旅遊節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