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蚊蚊:旅行的味道

A+A-

回港兩個月,眨眼就過去了,現在在台居家隔離。大家都羨慕我,暫時沒得出國,我起碼可以坐飛機。也是的,坐了華航一隻新機型,有新的觸控式屏幕,接 Wi-Fi 可連上手機做搖控器。

機上不超過 30 人,我都還未吃完飛機餐就開始降落了,剛好一小時;似乎比我由粉嶺出上環、北角、小西灣、坑口或西貢任何一個地方都還要快。反過來說,我今次是回台工作拍節目和準備開學的,回到香港才是旅行,所以充滿期待。在港住的隔離酒店又有大海景。我現在回到台北的家隔離,就沒那麼積極工作,常睡懶覺晚睡晚起。

剛好友人在整理照片,深夜傳來一堆 5 年前一起帶團去印度的相。嘩,那個才是彷如隔世。不能去旅行的日子,我也只能盡力過得很旅行,比如我之前常用的手工皂,主要都是從尼泊爾和印度帶回的,還好囤了這麼多,足夠填補這兩年的旅行空白。

我打開印度的手工皂,哪怕是玫瑰味,都有加入印度香料和薑黃肉桂,我不需要看包裝,都知道是印度的皂,真的有印度味。我最近常用,因為很想念,就是「用咗當去咗」。

Jaipur 的炎熱與粉紅,沙漠的金色和火車,拉達克如月球般的無人公路,喀什米爾的船屋。

尼泊爾的皂,有羊奶有高山鹽有檸檬草,味道比較淡,平易近人。沒有印度那般濃烈極端,去過的人不是喜歡就是討厭,並沒有中間,皂軟身而黏稠,跟其天氣和甜品一樣。

尼泊爾的手工皂就比較硬身,帶有青草味,讓人想起成群的雪山。

冰島呢,應該是山和雪合在一起的清新味道吧,在深水埗的 Lonely Paisley 旅行餐廳,有杯飲品叫 blue lagoon,是當地著名的溫泉,那是一杯冰藍色的飲品,有檸檬和西柚,微甜。是溫泉為何不是熱飲呢,因為藍湖溫泉的水其實很冷,我們一邊泡一邊流鼻水。

還有聽到當地樂隊 Sigur Rós 的歌,充滿空靈的節拍與激昂的交響樂,歌一播,人就立刻回到冰島的公路上馳騁,有冰與火包圍。

是我的長播歌單,到現在寫文看書都要聽。

至於伊朗,是香甜膩死人的香水、烤雞、水煙還有紅蘿蔔雪糕混合,難以形容的一種香氣吧(深刻的其實還有俊男美女,但這可以變成一種味道嗎哈哈)。我和旅行公司輕背包的伙伴們,正在研發一個伊朗旅行蠟燭;將記憶中伊朗的味道實體化。將旅行帶回家。

至於台灣,我想就是珍珠奶茶吧,還有蛋餅。但若果造成肥皂,應該是前者比較適合和吸引吧。還有台灣的樹木,檜木杉木桂花的肥皂我都有,打開就如去了台灣的山林。

那麼香港呢,香港又會是甚麼味道呢?燒賣燒鵝熱奶茶?潮濕的空氣,夾雜市區的吵鬧,人聲鼎沸。擠迫,快速,有效率。最大聲講嘢的阿叔,炒出最滑最滑的蛋;城市旁邊就是海和山,日出日落黑夜都有不同的美。

人說味道是其中一種最持久的記憶。在南丫島行山,找到一個牌子,叫 hitmeup,用香港造的手工啤瓶子,載有港男、港女和香港白蘭花味的蠟燭。

Made in HK,多麼重要的記認。我也買了好多香港製造的裙子,到哪都可穿在身上。

有一日,到我出燒賣味的手工皂或蠟燭,大家記住要買。

香港好推介

1. Lonely Paisley 旅行餐廳

深水埗福華街 182A 地下

2. Hitmeup852

香港人製手工蠟燭

3. Citibrew HK

香港人製手工啤

4. OT 萬事屋

位於南丫島大灣新村(蠟燭與啤於萬事屋有售)
店主是個年輕人,說很歡迎大家入去 chill 吓傾吓計,做大家的心靈故鄉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旅行打雜寫作人,一舊雲旅行者雜貨店店主,輕背包文化旅行體驗公司創辦人之一。現旅居台灣。 曾任雜誌編輯及電視主播記者。 2011 年辭職脫離辦公室,開始浮遊旅居生活,投入自由文字工作。 著有台灣出版,記錄西藏尼泊爾印度215天陸路見聞《旅活》, 以及合著《良業遊民》。 曾主持香港電台 <城市遊棄>,<自遊香港>, 以及ViuTV <404不存在的國落>,<返鄉下>等旅遊節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