斯里蘭卡「破產」:逃走是唯一出路

A+A-
斯里蘭卡總理 Ranil Wickremesinghe 表示,國家處於破產狀態。面對糧食、藥物及燃料嚴重短缺,當地正出現一股移居潮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過去數月,斯里蘭卡經濟陷入死亡螺旋。受公債危機加劇及烏克蘭戰爭影響,當地糧食、藥物以至燃料均嚴重短缺,被形容為「全球危機震央」。總理 Ranil Wickremesinghe 更於本週宣佈這個南亞島國「破產」。面對絕望的未來,很多國民認定逃走乃唯一出路,把印度以至歐美視為目的地。

聯合國研究顯示,當地 7 成家庭因價格飆升而要少買糧食。燃料不足令間歇停電成為日常,各地油站更因此大排長龍。古城丹布拉居民 Ruvini Gunawardana 表示:「很多人買不起食物,要餓著肚子來輪候。」雖然當局實施配給,但實習醫生 Rajmohan Rajramanan 指出:「醫療工作者僅獲分配在週五入油,有時醫生也沒燃料。」一批醫生、教師及銀行家上週在首都科倫坡遊行,抗議缺乏必要的燃油而無法執行職務。

能源部長 Kanchana Wijesekera 表示,政府已訂購新燃料庫存,首隻裝有 4 萬公噸柴油的船預計在週五抵達。但他承認,主要問題在於缺錢。有鑑於工人匯款從以往每月 6 億美元(約 47 億港元),減少至 6 月份僅得 3.2 億美元,他呼籲現時在外地工作的約 200 萬國民透過銀行等正規渠道匯款回國,以作支援。因應交通及電力等問題,所有非必要政府機構及學校都暫停運作,而各種限制措施或要再延長 12 天。公共交通亦受影響,巴士票價及三輪車車資暴漲,就連單車價格也翻了 8 倍。25 歲的 Amaan Rifai 認為:「這類似封城。」

斯里蘭卡政府在 6 月 28 日宣佈,往後兩週燃料只會供給用於公共交通和緊急服務等車輛,非必要政府機構及學校需要關閉以省能源;但醫生仍要等上一整天才能入油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28 歲平面設計師 Arunthathi Thiyagarajah 表示:「我的表姊妹身懷六甲且有併發症,需要每天到醫院接受注射,但因為汽油短缺而無法開車,只能花更多錢坐三輪車。」這位來自第二大城市康提(Kandy)的青年,對於自己的前途亦不看好。他坦言:「斯里蘭卡是我的家,但假若情況惡化、限制收緊,我準備出國去印度。兩地時差不大,我可暫時在當地遙距工作。」這類出走心態,正在國內蔓延。

不少人眼見斯里蘭卡盧比持續貶值,計劃出國賺錢直至經濟好轉。其他人則打算長居海外,較富有的試圖移民英國、美國、澳洲、加拿大或歐盟國家,部分家庭則送孩子到印度等地留學。輪候申辦或更新護照者眾,未來 3 個月預約全滿。33 歲電台主持 Nirosh Vijay 就報讀了海外碩士課程,希望帶同家人出國。「我的薪水沒變,開銷卻持續增加。我們憂慮自己和家人的將來。很多人寧願負債累累也想要離開。」

至於收入或教育水平較低的一群,則嘗試移居到中東國家從事日薪工作,當中包括 40 多歲的寡婦 Renu。去年她從斯里蘭卡中部城市 Kurunegala 遷至杜拜,現時任職家傭及數份兼差,並把存下來的錢匯回家鄉,盼望日後能把女兒接來團聚。另一名女性則到杜拜兩個月,眼見簽證快將失效,卻仍未找到工作。但她與 Renu 均認為,斯里蘭卡的情況在短期內難見改善,即使在外求職再難,仍比留在情況愈見惡化的國內好。

CUP 出版 @ 香港書展 2022

不論是寫還是讀,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,也能紀錄時代掠影,在今個夏天尋書香,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。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,更有精美周邊產品,不容錯過!

  • 7 月 20 至 26 日(星期三至星期二)
  • 灣仔會展 1B-E31 攤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