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Soul Monday】活用廢棄木材,為社區手製長椅

A+A-
James Warren 把建築廢料循環再造成長椅,放置於丹佛市內沒在座位的巴士站。 圖片來源:James Warren

自 2017 年起,James Warren 就在家鄉美國丹佛市過上「無車生活」,改為乘搭公共交通工具。他發現當地許多巴士站未設座位供乘客歇腳候車,有人甚至只能坐在泥地。這位 28 歲青年決定出一分力,利用工餘時間和廢棄木材,為社區手製一張張長椅

事件的契機就在今年 1 月,Warren 看見一名女性在繁忙路段候車,車站既無座位,也不在行人路上,她唯有坐在泥地上。他認為這有損人們尊嚴,於是想到自製長椅,讓乘客毋須再席地而坐。丹佛都會區有超過 9,000 個巴士站,很多也沒座位或上蓋,Warren 就希望先盡力而為,再以此喚起關注。

年初至今,Warren 從建築用料垃圾場找來木材,製作了 8 張長凳,放置於丹佛市內多個巴士站,每張都噴有或烙上「善待他人」(Be Kind)的字樣。他亦持續留意那些荒涼的車站,並與其他乘客溝通以衡量需求,譬如早前他跟一位難以長時間站立的人聊天後,決定了「下張長椅該放哪裡」。

James 為巴士站添置長凳,讓候車乘客毋須久站甚至席地而坐。 圖片來源:James Warren

Warren 坦言:「看到有人坐在凳上,我有點竊喜。他們都很欣慰,跟我說候車有多痛苦煩人。之前遇到幾位女士,說每天都坐這些長椅,令我很滿足。」即使部分長凳被盜或受損,他也沒有洩氣。「他們每偷一張,我就多放兩張。」Warren 更說,很多人加入製凳行列,或以社交平台聯繫他,想要提供協助。

32 歲的 Aleks Haugom 就曾參與製作長椅,認為能讓不同人士合力貢獻社區很好。Warren 亦開始獲贈物資,直言對此「欣喜若狂」,希望大家也能守望相助。丹佛步行倡導者 Nica Cave 更是喜見巴士站座位的重要性受到關注,以及有 Warren 這樣的人「願意利用自己的時間和資源,提供這些有急切需要的服務」。

與此同時,Warren 已就廣泛增設巴士站座位一事,多次與丹佛市政府官員及地區交通局人員商討,惟尚待有關機關研究安排。他還計劃組織工作坊,希望能以親手製作的長椅,改善自己的社區以至更遠地方。「我的目標是盡我所能,讓人們的生活過得再好一點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