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展覽】「新活」展:記憶的城市

A+A-
自然新活(展)共 19 個參展單位。

無論是因為出國讀書、工作或移民,不少人也在經歷與親友別離的時刻。我們的生活模式、社會、城市在疫情等因素影響下亦不斷在變。面對各種變遷,我們對城市有何感受、有何思緒呢?展覽「城市新活(展)第三站:記憶的城市」,邀請了不同界別的創作單位及人士,以他們的作品、設計或收藏,分享他們對城市的看法與體驗。前兩站分別為家和自然,現在到了第三站,人或城市每刻都在變的時候,有甚麼留在各自的記憶中?

19 種不同記憶

展覽以不同的媒介,展現各人對城市及生活的記憶與感受。

如果你的朋友或自己將要離開,你會送甚麼來記載這個城市?

然而世上一切也是萬般帶不走,唯有記憶應該較能隨身嗎?無論身在何處,也可嘗試把記憶化作實物,以載體隨時喚醒一些感覺及印象。那麼會是一首歌?是一幅畫?是硬幣?是合照?是城市或自然景觀的照片?還是甚麼也不是?以上問題是場內每位參展者也被提問的,他們的答案就留待大家去發掘吧。

隨樓梯拾級而上,豁然開朗,前方中軸是設計師 Javin 及 John wu 一系列具有歷史價值的藏品,如往時的地圖、年報、郵票等,反映不同年代的社會面貌及香港的大小事。此外還有設計師 Orange Chan 為是次主題挑選的作品系列,特地展示了有「大量留白元素的作品參展」。他認為「在這城市裡,空間感是一件奢侈品。盛載記憶就必須要有空間、而創造空間就必須要抛棄某些東西⋯⋯」就像他所選的雜誌一樣,如要有留白的空間,就不會置入太多影像或文宇。

聲音、香氣與影像

One Day Perfume 以對事物、環境的情感與記憶,製作出獨有的氣味。

雖說展覽有不同的媒介,然而筆者最先接觸的,並非眼晴所見,而是在展覽門口聽到的悠揚音樂。那是香港新派室樂組合海島小輪的作品,音樂是他們的新專輯 As if 裡的組曲中的其中一個樂章「Way Home 回家」,是描述完成一個虛擬的海葬儀式後,小輪回航至城市的情景。

除了聲音、畫作、書藉、照片等媒介,呈現出一段段記憶及香港的不同面貌外,展中還有一個有趣的展示。3 枝香水整潔地排列,是由本地香水品牌 One Day Perfume 製作的展覽限定香氣。創辦人 Michael 為香味設計師,而其 ethos of cities 製作了 8 個城市的香味。這次他把香港的氣味延伸至 MemoriesHomeUnknown,前兩者可噴於試紙上,觀者可從中感受兩種香味有何特質,及從氣味中帶來甚麼聯想。後者名為 Unknown,就像未來一樣,很多事情也是未知的,藏有很多可能或變數。因此他建議可把香水噴於手臂上,隨著每人的身體與香水產生的化學作用,呈現出不同的香氣。無論是音樂還是香氣,正因為是無形,可與觀者產生共鳴或帶來各種想像與感受。

Moving Drawing 以一支筆一本畫簿,紀錄香港眾生相。

對於記憶與城市,就如策展人所言:

每個人都是一座移動的城市,
由不同的記憶片段,
合成一座個人的獨特城市記憶⋯⋯
這次「城市新活(展)」邀請了不同領域的香港人,
分享他們以建築、聲音、味道、攝影、氣味等不同方式,記錄和保育我們的城市。欣賞別人記憶的城市的同時,
也許我們會重新發現這個城市的美麗風景。

城市新活(展 ):記憶的城市

  • 日期:即日至 9 月 4 日
  • 時間:中午 12 時至下午 7 時,逢星期一休息
  • 地點:openground,香港九龍深水埗大南街 198 號地舖